西部企业积极利用广交会拓国际市场

2018-10-15 09:45:13
原创
2928

本报讯 (记者 李苑立 陆妍思 通讯员 杨占辉 阿依古丽) 第124届广交会于15日拉开帷幕。记者14日采访了解到,作为西部的重要省份地区,西藏与新疆、云南和甘肃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抢抓发展机遇,增加了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的规模。

参会企业规模均有增加

西藏交易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共有22家西藏企业参加本届广交会,主要来自摩托车、食品、纺织品、工艺品、药品等行业领域。本届广交会,西藏将集中重点展示具有西藏特色的牛羊绒纺织品、藏蜂蜜及陶瓷制品等亮点产品,还展示包括具有悠久历史的藏毯、藏药和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青稞深加工产品。今年西藏交易团为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抢抓发展机遇,通过增加品牌展位、特装展位数量等方式,积极参加广交会,向全世界推介具有西藏特色的商品。

据新疆交易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共有107家企业参展,首次参加广交会的企业有14家,共设展位211个,其中一般性展位193个、品牌展位10个、贫困地区特色展位8个,分布展区31个,主要展出建材、卫浴、工具、五金、食品、办公文具、家用电器、纺织服装、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汽车配件、大型机械设备等类别产品。参展企业主要以流通型及纺织服装、农产品企业为主。此次,新疆商务厅有两位副厅长带队参会,广交会期间计划拜会广东省商务厅,学习广东省外贸发展先进经验,并赴重点外贸企业调研。

据甘肃交易团介绍,甘肃本届参展企业105家,第一期39家,其中一家新能源企业陇星集团就通过供给侧改革,开发墙体太阳能热水器,在生态建设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此外,云南交易团此次共携80家企业参展,其中39家均在一期展出,占近半壁江山。

积极谋划外贸企业发展

新疆交易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参展的企业优势产品主要为纺织服装及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主要有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多年参加广交会,通过参展该公司逐步开拓国际市场,现已发展成拥有纱线、羊绒、羊毛衫自主品牌的毛纺织服装企业,跻身行业先列。同时还有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高档驼绒产品,并与国外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合作,主要销往欧美市场。

新疆多措并举促进经济增长,并出台一系列纺织服装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通过参加各类国内外展会,开拓国际市场,并积极鼓励纺织业发展增品种、提质量、创品牌,促进当地优势产业发展。

西藏交易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了西藏自治区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也让西藏自治区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紧抓机遇,围绕“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工作,以开放促发展、促稳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李文革也会来到广交会现场,实地了解企业的参展情况,指导企业更好地开展业务洽谈和合作。

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专业自动变黑电焊面罩的高新技术企业云南欧泰已经连续十多届参加广交会。该企业负责人张鹏向记者表示,公司早在1992年就开始了自动变黑电焊面罩的研发和生产,产品的各项主要关键技术均拿下多个“中国首个”荣誉,2004年1月在中国同行中第一个取得欧盟CE认证,随后取得了美国ANSI等国际认证,产品远销欧美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张鹏透露,在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外贸环境多变的情况下,公司拟主动调整定价以抵消部分加税的影响,与各老客户一起共度时艰。同时张鹏透露,公司本届全新设计展位,呈现出更高端更专业的新形象,希望开拓发展更多高品质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