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内功提升产品竞争力

2018-10-15 09:39:06
原创
3652

本报讯(记者 卢静怡)第124届广交会第一期主要展出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类等产品。开幕前一天,展馆现场到处是紧锣密鼓布置展位的工作人员,场面忙碌而有序。记者现场采访10家来自东部沿海地区企业发现,超过7成企业都对今年外贸成交感到乐观。福建南孚电池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和亚洲市场。公司区域经理黄岑璐告诉记者:“我们每年都参加广交会,至今20年了,通过广交会结识了不少海外采购商,打开了对外出口的新市场。今年我们的产品更新率达到50%,几乎把一半的新品都带来参展了。”

记者了解到,南孚电池携带无线充电电池、铝充电电池的专利新品参展,其电压比传统电池更稳定,电池的耐用度和持久度更高。她表示,今年国家对外贸企业优惠政策较多,企业也从传统贴牌加工转型做品牌,客户反馈良好,对今年外贸形势感到乐观。黄岑璐告诉记者:“公司去年出口金额达到2800万美元,预计今年出口业绩有10%到20%的增长。”

“今年全球经济波动较大,不少外国客户频繁更换供应商。对公司来说,是一个拓展新客户的机会。”黄岑璐表示,希望通过本届广交会,结识多元市场的新客户。同时,广交会作为一个成熟的外贸平台,不少老客户每年都到场参展。“我们借助广交会平台与老客户联络,介绍新品和商量明年销售计划。同时全面压缩不必要的生产成本,加大品牌推广的力度。”除了转型自主品牌外,机器换人优化生产也是其转型策略的一部分。黄岑璐介绍,公司一线员工发现生产的冗余工序后,进行报告将获得奖励。此外,公司两年前通过机器换人,一线岗位的普工人数节省约200人,用人成本大幅降低。

黄岑璐表示,今年公司另辟新径,除了做传统外贸出口外,还帮助海外采购商产品打入国内市场。“国内消费市场日益增长,不少海外客商除了采购产品外,还想打入中国市场。特别是今年国家大幅降低进口产品门槛,因此我们打算从本届广交会开始,帮助有需求的海外采购商拓展内销业务。”

深圳市杰雕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键盘、鼠标等电脑配件的外贸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冠鹏同样对本届广交会感到乐观。他告诉记者,公司去年出口订单达到6000万元人民币,预计今年会有15%到20%的增长。王冠鹏表示,今年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每季度研发3到4款新模具,一年投入约100万元人民币研发新产品。“我们每年都会参加广交会及其他海外展会,通过展会了解最新市场趋势,针对市场研发新产品。因此在贸易战及全球经济不景的背景下,依然能保持销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