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是“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型国际贸易平台

2018-10-14 13:11:18
原创
2984



本报讯 在10月14日召开的第124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广交会进口展的有关情况。

徐兵表示,为了更好地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扩大进口,增加出口,推动进出口贸易的协调平衡发展,中国政府决定,从第101届开始,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这是广交会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次改革。自2007年第101届首设进口展以来,进口展的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有力促进了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出口和全球贸易增长,广交会已经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型国际贸易平台。

有效扩大进口。自设立以来,进口展累计吸引12,664家次境外优质企业参展,其中有韩国、马来西亚、埃及、土耳其、泰国、印度等国家展团和中国澳门、中国台湾地区展团长期参展。进口展为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提供了机遇,被誉为“打开中国市场的快速通道”。埃及知名家电品牌FRESH连续16次参展广交会进口展,与出口展的中国知名家电品牌达成长期合作意向。韩国一家家电企业通过进口展成功进入中国市场,仅仅几年,已经在中国开设了50多家实体店。英国卡斯卡特公司在不仅获得了大量订单,超出预期的成效让他们开始考虑将业务重心由“从中国买”转向“往中国卖”。

帮助境外企业实现“卖全球”。广交会进口展区帮助境外企业开拓潜力巨大中国市场的同时,让他们共享广交会庞大的全球采购商资源,为他们将产品销往全球市场提供了便利开放有效的平台。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将进口展区视为获取国际订单的重要平台。来自印度的一家参展企业,结识了同行业企业意大利萨巴夫,双方共享优势资源,针对印度市场研发了贴合消费者需求且具欧式风格的创新型炉灶。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电器制造厂商Polytron多届参展,通过广交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进口展质量稳步提升。展览规模翻番,第101届进口展展览面积10,400平方米,314家企业参展,至第124届广交会,进口展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636家参展企业。参展质量提高,美国、英国、意大利、韩国等众多国际知名行业领军企业与世界级产业集群参展。采购商实力增强,唯品会、苏宁云商、顺丰优选、京东、天猫、北京华联、易初莲花、沃尔玛等许多大型零售商、知名跨境贸易企业等坚持长期与会采购。“以展促贸”活动深入开展,进口展邀请优秀展商代表、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进口采购企业代表团以及自贸区办公室、海关、检验检疫局等进口业务专家汇聚一堂,举办形式丰富的贸易配对活动、专题宣讲会等,解读国家政策,把握市场动向,提高展会贸易实效。

徐兵说,今年以来,我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第124届广交会继续提升进口展办展水平,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36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19家,共设10个国家和地区展团,参展面积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韩国、土耳其、印度、中国台湾、马来西亚。

“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是进口展参展主体。本届进口展有来自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1家企业参展,展位数615个,分别占进口展的60%和62%,涵盖了进口展的全部6个产品区,包括第一期的电子及家电、建材及五金、机械设备,第三期的食品及饮料、家居用品、面料及家纺。其中马来西亚、埃及、土耳其、印度、泰国、巴基斯坦等沿线国家以国家展团形式组织参展。

展示题材更丰富。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继续试点设立婴童用品专区、国际日化大健康专区,吸引来自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高端有机日化品牌参展。

参展企业更优质。国际知名行业领军企业持续参展,包括位列《财富》杂志500强的美国霍尼韦尔和卡特彼勒、意大利燃气配件领军企业萨巴夫等国际知名的行业领军企业。世界级产业集群踊跃参展,其中包括意大利厨卫精品、韩国智能生活小家电、土耳其高端厨电等。

配套活动更精彩。将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及当前进口市场热点,与驻穗领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及境外商协会举办专场交流活动,助力参展的国家展团及与企业提升贸易实效。


(广交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