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开放创新

2018-10-14 13:10:29
原创
2954

本报讯 在10月14日召开的第124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本届广交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特点。

徐兵表示,广交会自1992年起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6年来,经历了专项维权到专设机构、再到健全制度等发展阶段,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符合实际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成为中国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的典范和展示中国政府有效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的重要窗口,得到了海内外客商和各界的广泛赞誉。

徐兵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广交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营造良好安全营商环境、护航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第124届广交会坚持预防与现场受理两手抓,采取多种措施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加强教育培训。要求企业认真学习、严格遵守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广交会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各项规定,熟悉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纠纷解决工作的相关内容,认真配合处理好相关投诉;要求企业以诚信为本,保障商品质量,规范签约履约行为,防范贸易风险和纠纷。

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交易团切实履行《广交会交易团保护知识产权承诺书》《广交会出口展展位使用责任书》的相关规定,切实担负起保护知识产权、防范贸易纠纷的责任;要求各交易团与所属参展企业签署《展位使用责任书》,同时督促所属参展企业自觉履行《展位使用责任书》中的义务。

坚持展前预防。展前向交易团、商协会印发通知,要求各方加强对企业参展资格、展品知识产权和质量的审核,将组展、筹展过程中的自查自纠作为工作重点,严格把控入口,从源头上防止不具备资格的企业或可能涉嫌侵权的产品参展;梳理往届投诉多发、需重点关注的展品和企业,对其作一对一提醒和告诫;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途径推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相关信息,增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加强展中保护。继续邀请国家和广东省、广州市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和贸易纠纷仲裁、调解专家驻会处理案件投诉,加大现场巡查力度,确保无死角、全覆盖,保证每一宗案件处理公平、公开、高效。

举办专题论坛。举办“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企业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纠纷防范与应对”论坛,帮助广大企业更好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防范和应对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和合同纠纷。

支持展后维权。鼓励支持知识产权权利人在广交会结束后通过行政和司法诉讼等法律手段进行维权,协助配合全国各地法院做好案件调查工作。


(广交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