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味道 香飘海外

2018-05-04 10:25:36
原创
7918

本报讯 (记者陆妍思)食品是本届广交会三期主打品类之一,展馆也随即变身美食天堂。以辣为特色的川味食品受到一众海外采购商的追捧,在A区北平台的“味在眉山”展区,多位来自欧洲的采购商品尝泡菜后都竖起大拇指。

将四川泡菜卖到韩国

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吉香居此次带来了吉香居榨菜、香辣盐菜、什锦泡菜、红油豇豆等多款泡菜产品,展位负责人李军介绍,眉山现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泡菜生产基地,产量占全国份额超过三分之一。吉香居从2006年开始参加广交会,打开了眉山泡菜的出海之路,目前眉山泡菜食品已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甚至卖到了盛产泡菜的韩国。

而李记泡菜展位则展示了酸菜鱼、麻辣小龙虾等创新调味包产品,记者看到调味包背后以中英文详细介绍了煮食步骤,即使不会煮菜的人士也能轻松做出酸菜鱼、麻辣小龙虾等复杂菜品。负责人乔永梅表示目前其市场以欧美华人区为主:“在海外,中国餐馆用餐价格高昂,这种调味包产品进货价在10元人民币以下,在当地华人超市很受欢迎。”

打文化牌宣传效果好

四川泡菜出海也面临不少挑战,目前泡菜在海外的主要受众是当地的第一代华人,不仅外国消费者很少食用,就连很多华人二代也不接受,出口占比不足10%。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很多外国人对中国文化显示出浓厚的兴趣,而眉山泡菜以“养育一代文豪苏东坡”为卖点,将其冠名为“东坡泡菜”,吸引了不少海外采购商前来洽淡。李军认为“味在眉山”展区集结多家企业之力,以打文化牌的形式来宣传眉山食品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针对海外市场更注重健康的特点,吉香居推出了低盐泡菜产品,盐含量只有一般泡菜的1/3。公司还通过了绿色食品、ISO9001、HACCP、ISO14001、OHSAS18001、ISO10012等体系认证,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为扩大出口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