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而行广交情

2018-04-27 09:56:38
原创
7352

 


郭日铭 摄

本报讯 (记者 卢焕澎 邓璐 叶卓轩) 本届广交会上,浙江莱客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广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交会是一个国际贸易盛会,对促进中国产品远销全世界,推动中国外贸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2005年以业务员身份代表企业来广交会推广业务,到后来我成立自己的公司来参展,广交会陪伴了我13年。一路走来,无论是我个人的成长还是公司的发展,都与广交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杜广舟兴奋地说。他认为,广交会这个平台,不仅改变了中国众多中小企业的命运,也改变了他个人的命运,“广交会见证了我从一个月薪不到800元的业务员,到现在自己公司的年营业额达上千万。没有广交会,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

广交会是一个锻炼外贸业务员的舞台。谈及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时的情境,杜广舟仍历历在目。“那时候我还是安徽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的业务员,刚毕业的我,第一次跟着公司来参加广交会就收到了几百张采购商的名片。那种激动的心情到现在我都还记得!从那以后,我就与广交会结下了不解之缘。”杜广舟坦言,自己在广交会的平台上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刚参加广交会的我毫无经验,甚至都不懂得如何跟客户洽谈。一次,有一位采购商问我‘ Do you have these in stock?(你们还有存货吗)’,初出茅庐的我把‘stock’理解成了‘股票’的意思,于是回答了‘no’,因而错失了一张订单。这是我参加广交会的经历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正是这次经历让我在之后每一届广交会中都不断反思、不断成长。可以说,广交会是外贸业务员提升业务能力最好的战场!”

广交会是公司发展壮大的平台。谈到对促进公司业务发展的作用,杜广舟认为广交会的作用无可替代,“公司成立至今,每一届广交会我们都参加,每届都能结识到上百名新客户。虽然不是每位客户都能做成生意,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广交会是促进公司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平台,公司2017年签订的近百份销售订单中,有80%以上是通过参加广交会获得的。”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热烈响应,广交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占比不断提升,公司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户也明显增加。

在新时代,广交会已从单一出口贸易的功能平台转变为结合展示洽谈、行业交流、信息发布、产品推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杜广舟认为,对于参展企业而言,广交会的作用也已从促成成交扩展至及时捕捉采购商的需求、预测市场潮流、研判外贸发展形势、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信息等方面。杜广舟说,未来公司将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引领,立足市场潮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切入点,重视产品研发和设计,提高产品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