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海外商标布局保障“出海”之路

2018-04-26 09:40:13
原创
3086

本报讯 随着包括广交会参展企业在内的大量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被国际市场接受的中国品牌日益增多,随之而来的是国内不少知名品牌商标在海外被抢注,间接导致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事实上,几乎每家准备开拓海外市场的企业都会面临潜在商标风险。

2017年8月,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曾在官网发布一则商标抢注预警通知,指出智利一名商人在智利工业产权局以个人名义将120多家中国玩具企业的字号及商标申请注册。庆幸的是,经过中方商标维权代表团3个多月的努力,抢注者最终答应将其抢注的130多件商标无偿转让给中国相关玩具企业,相关商标归还的转让手续按协议陆续进入法律程序。但在其他很多案例中,企业海外商标维权之路往往困难重重,维权成本极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贸易未动,商标先行。广交会投诉接待站提醒广大参展企业:海外商标布局应与企业海外市场扩张战略同步部署实施。首先,应该在开拓海外市场前、至少是同时,做好商标国际注册工作。由于商标权利具有严格的地域性,企业必须在海外目标市场注册才能获得当地的法律保护,可以通过向目标市场的商标主管机关申请注册或通过马德里体系进行国际注册,并根据自身的市场拓展计划指定要求保护的缔约方。第二,企业要加强对国际商标领域“游戏规则”的了解,尤其是目标国的商标法律制度,建立适合企业实际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体系,包括海外知识产权预警机制等。第三,当面对商标在海外被抢注的情况,企业要及时选择精通海外商标保护知识的专业机构,在其专业帮助下从企业实际出发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维权方案。

(广交会投诉接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