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018-04-23 09:06:59
原创
3341

本报讯 (记者 帅诚)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简称CF奖)创办5年来,鼓励企业创造创新,切实发挥了优质产品及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形成以点带面的引导效应,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

珠海市休普设计制作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硅胶旅行饮食喂水器,继去年获得红点设计大奖后,今年又获得了CF奖金奖。据该公司产品经理聂先生介绍,这款饮食喂水器的设计亮点在于产品硅胶瓶盖的翻折功能。“不使用时瓶盖上的硅胶叶片紧贴瓶身十分便携,需要给宠物喂水时将叶片翻折出来就形成了一个盛水的碗状区域”。聂先生介绍,这种人性化的设计有效避免了在户外给宠物喂水时用手捧水不卫生的情况。

除了这个人性化的核心功能,瓶盖还独具匠心地设计了两种适用口径,在瓶身用旧后,可以自行更换市面上通用口径的饮料瓶。“一些常见的饮品就正好适用喂水器的两种口径。”聂先生表示,近年国内外宠物用品市场需求都呈现井喷式增长,要在激烈的产品竞争中提高市场占有率,就必须充分考虑客户的需求,在产品的人性化设计上下功夫。

休普设计制作公司的宠物用品在欧美等海外市场已有较高知名度,近年与家乐福、沃尔玛及多家宠物用品超市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去年产品销售额创下1400万美元的佳绩。

而在餐厨用具展品区,来自阳江的美珑美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凭借着自主研发设计的一套匠心系列刀具和一套中式厨具套装,分别获得了去年的CF奖银奖和铜奖。匠心系列刀具在刀身设计上的巧思是获奖的关键。据该公司展位负责人刘女士介绍:“相比其他刀具产品,这款系列刀具的刀背经过了弧面打磨技术处理,在使用时完全不伤手,刀柄的人体工学设计也更加贴合人手的握法。”

另一款获得铜奖的产品,则是一套锅铲、汤勺等六件套厨房用具,其特殊之处在于每件器具上都设计了专门的缺口或镂空,用于滤掉多余的杂质和油。刘女士表示,公司十分重视产品设计,目前有专业的设计团队进行新品设计,并已推送本次参展的新品系列汤锅参选新一届CF奖。

随着广交会CF奖的知名度逐年提高,获奖产品得到更多采购商青睐,这也激发了参与评奖的企业在产品自主研发设计上作出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