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强则企业强

2018-04-18 10:07:38
原创
8052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本届广交会上,中国制造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出口制造企业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自主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成为了企业抢占出口主动权的重要法宝。

功能创新带来新优势

当OEM仍然被国内不少阀门企业当作自身发展的“灵丹妙药”时,浙江达柏林阀门有限公司早已把自主品牌产品——“达柏林”牌阀门和分集水器推向了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并在90多个国家完成商标注册,每年以超20%的出口量增幅在高速发展。

达柏林董事长林海林告诉记者:“功能简单的传统阀门产品技术含量低,价格透明,企业利润不高。而想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产品必须往多功能、高技术含量方向发展,并且实现节能、低耗、绿色。”林海林指着一款在广交会深受欢迎的暖气阀介绍,通过技术研发,这款暖气阀能够实现智能化感应,自动调节温度,减少能源损耗。在另一些产品中通过增加排气孔减少供暖过程中因空气残留产生的故障,通过增加过滤网自动拦截水中杂物,保证供暖系统的安全性。“借助这些创新点,我们的产品在功能上不断提升,这成为与其他出口企业甚至是欧美知名品牌竞争的新优势。”

差异化策略抢占市场

林海林坦言,面对复杂的国际竞争环境,“达柏林”有自己独特的法宝,一是分散风险,二是坚持自主品牌。

林海林告诉记者:“国际贸易有许多不可控制的因素,所以‘鸡蛋不能全放一个篮子’,一定要分散风险。目前公司在108个国家的客户大部分都是中小客户,即便一两个不合作,影响也是微乎其微。”林海林介绍,为在更多国家开拓市场,也为了降低企业成本,必须坚持走自主品牌道路。“拥有自主品牌,产品才能做到统配互配,企业才有话语权。”

林海林认为,广交会是深入推广新产品的好舞台。“我们80%左右的客户都是通过广交会达成合作意向的。他们发现我们新开发的减压阀、平衡阀、压差阀产品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与其他产品相比有更强的竞争优势,于是都乐意跟我们合作。”

技术创新提升质量

丰顺县培英电声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汽车音响系列产品的出口企业,近年则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车载扬声器、功率放大器、车载DVD播放机深受欧美客户欢迎,出口量稳步增长。

该公司总经理马耀辉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在深圳拥有自己的研发基地,并且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研发团队,去年更是成立了50人的研究组专攻产品前端开发。”

马耀辉介绍,近几年该公司在手机互联、语言识别等功能上不断发力,创新推出的车载音响已经能够实现手机互联,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也将推出语言识别产品。此外,该公司还加大生产设备更新换代的力度,通过购进电子流水线、插件自动化等一批先进设备,改造和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逐步建成完整的汽车音响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