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十九大精神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2018-04-15 09:58:06
原创
2996

本报讯  (记者   卢焕澎   邓璐)4月14日,第123届广交会领导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代表广东省政府发言,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介绍广交会筹备情况,广交会副秘书长、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棠汇报安保工作准备情况。会议由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支陆逊主持。

王炳南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会同各地区各部门继续狠抓外贸发展的政策落实,对外贸易开局良好,实现较快增长。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6.75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4%,延续了去年以来回稳向好的态势,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动力转换进一步加快。但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升温,订单和产业向外转移仍然较快,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下一步,全国商务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深化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政策落实,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王炳南指出,第123届广交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的首届广交会,也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举办的一次盛会,意义不同寻常。他强调,在新形势下,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积极发挥广交会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作用,继续办好广交会,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王炳南对办好本届广交会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深入调研,抓好成交。抓成交始终是广交会的核心任务。春交会不仅是企业拿订单的重要时机,也是研判全年外贸的重要时机。大会各办、各商协会、各交易团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千方百计抓好成交,做好全年外贸形势研判。相关交易团要做好对贫困地区参展企业的成交指导工作,切实发挥好广交会平台对贫困地区外贸和经济的拉动作用。二是廉洁办会,履职尽责。各单位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节俭务实办会,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要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参展企业的宣传教育,强化纪律和规矩,严守大会各项规定。继续加大对展位违规使用的查处力度,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三是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确保安全是广交会成功举办的前提。大会保卫部门、各办、各交易团都要高度重视,落实安保责任制。要保证日常安全,严格参展人员和证件管理,维护展览秩序,完善布撤展工作方案,做好防火、防盗和饮食安全、卫生防疫等工作。同时,也要保障重大活动安全,完善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预防突发事件。四是做好服务,加强宣传。各交易团要聚焦企业实际困难,加大指导帮扶力度,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外贸中心要切实提高对广交会参展商和采购商的服务水平,营造良好和谐的成交环境。同时,要积极引导舆论,加强正面宣传,要善于发现、挖掘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好人好事,及时反映亮点新闻,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良好的氛围。

林积表示,本届广交会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广东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交会,在商务部的关心指导下,努力营造高效便捷、安全和谐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把广交会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更好地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