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报:石板梁花椒从广交会走向世界

2019-12-30 10:31:38
原创
2951

12月25日,国际商报刊发了《石板梁花椒从广交会走向世界》,全文如下:


图为仪陇县石板梁村村民秦老汉等人从脱贫奔康花椒产业园劳作归来 记者李子晨摄

1800亩的花椒产业园在四川南充仪陇县石板梁村的山间生根发芽也就是这一年的事。从蛮荒之地到漫山遍野有规则地种上花椒苗,70岁的秦老汉不仅是这一变化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以前种了粮食只是自己吃,现在土地流转能分红,再为花椒种植养殖出力赚务工费,日子很有盼头。”秦老汉家的土地以前一亩只有200元的收成,现在种一亩花椒能有900元的收成。这片地目前归某农业开发公司统一管理,产出的花椒已经卖到了法国、日本和老挝。

“如果没有商务部下派干部为我们拓展外销渠道,带我们去参加广交会,我们也不会在仪陇十多个贫困县建立起脱贫奔康花椒产业园,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改变生活面貌。”对这两年贫困村发生的变化,某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有着切身的感受。

而这些变化正是源于商务部五大扶贫工作之一的产业扶贫在仪陇县的推进,吴凡则是这个过程中最为上心和忙碌的一位。

2017年12月,吴凡自商务部办公厅到仪陇县挂职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以磨砺自身、经历锻炼之心投入脱贫攻坚事业中。在认识新岗位、熟悉新职责的过程中,吴凡看到,这个位于川北低山与川中丘陵过渡地带的县域对于摘掉“贫困帽”很迫切,但同时“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的抓手却很欠缺。

“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商务工作贯通城乡,联通内外,在脱贫攻坚中大有可为。商务部将商务扶贫计划列为八大行动计划之一,提出五大商务扶贫工作。在挂职的两年内,我结合仪陇县域实际,聚焦电商扶贫、家政扶贫、产业扶贫,落实商务扶贫政策措施,将商务扶贫工作做深做实。”吴凡说。

在这些工作的推进中,吴凡在帮助仪陇农特产品走出去方面完成了零的突破。

“以前仪陇没有做直接出口的外贸企业,也享受不到商务部的外贸专项资金。吴凡同志到仪陇挂职后,带领我们参加广交会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他积极游说有‘走出去’潜力的企业参会。随着仪陇农特产品登上广交会的舞台,仪陇实现了企业直接出口的零的突破。”顾恒毅是仪陇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外资外贸股股长,在与吴凡共事的两年间,他眼见着自己大半辈子推进的工作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吴局长在第124、125届广交会前都来找过我们,劝我们去参展,但我们当时真没信心,做花椒外贸,我们也从没想过。”某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回想起吴凡曾一次次到企业给他做工作的情景有些不好意思,而在吴凡“一切费用我包了”的壮胆下终于走进126届广交会,其间的收获着实出乎他的意料。

展销花椒产品的农业开发公司在现场接待了300多位外国客商,与180余位进行洽谈,签订了十余个意向订单,达成20多万美元的外销交易。同时,其还收获了几十万元的内销订单。

而已带动100个仪陇贫困村致富带头人、深挖当地农特产品的电商企业显然比某农业开发公司更早地感受到了“广交机遇”。“在吴局长的带领下,我们的腊肉香肠、面条等产品登上了2018年春季广交会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的展台,不仅收获了意大利、日本客商的订单,更拓展了包括哈尔滨在内的内销渠道,拿到了近百万元的订单。”电商企业创始人张之菡是一位返乡创业者,她也没有想到,迈出一步,天地可以如此辽阔。

企业能取得如此成绩,张之菡最感谢的还是吴凡以及商务部的产业扶贫工作。“我们不知道做外贸需要哪些准备,吴局长带着我们去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海关登记等出口资质手续;我们不知道如何参展,吴局长给我们进行培训并提供各种建议和帮助;企业没人懂外语,在广交会现场吴局长就给我们当翻译。在产业扶贫带来的新机遇下,我们不仅走了出去,开阔了眼界,商务干部也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便利,让我们有底气前行。”

在顾恒毅看来,商务部产业扶贫工作在仪陇县的推进给当地带来的是脱贫致富的一条新通路,这也让县里脱贫攻坚的工作有了新抓手。“此前因为没有运输优势,仪陇农产品到成都等周边城市销售没有竞争力。但外贸出口的打开让仪陇农特产品有了另一番施展的天地,甚至进入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由此,在产业扶贫的带动下,贫困户也念起了可持续的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