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全力配合安置春运滞留旅客

2008-01-28 19:52:03
原创
2805

1月27日上午,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理事长张志刚在流花路展馆看望滞留旅客

1月27日上午,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王俊文在流花路展馆现场部署安置工作

  受恶劣天气影响,15万急于回家过年的旅客滞留广州,广州春运遭遇10年来最严峻的考验。广州市紧急启动《春运应急预案》,这是该预案制订10年来的首次启动。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作为重点疏散场地也随即启动应急方案,并成立了临时指挥部,中心一位副主任担任总指挥,直接部署有关工作,保卫处、技术保障部和展会服务部为指挥部成员单位。

  2008年1月26日18时,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派员参加了广州火车站广场应急疏散实施会议,立即召开了临时指挥部的第一次会议,作了动员和分工,临时指挥部正式开始运作。当晚21时,外贸中心做好了流花路展馆9个展厅的开放准备工作。同时琶洲展馆也做好了开放5个展厅的准备工作。

  27日凌晨2时,第一批疏散旅客进入流花路展馆。至5时,共有近5万旅客(人次)被疏散到流花展馆。外贸中心为春运指挥部全面提供通讯、监控视频、用电、应急广播、卫生保洁和卫生用品,开放茶水间。27日中午,再开放流花展馆2个展厅,至此,仅流花路展馆共开放展馆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

  27日上午,中心张志刚理事长、王俊文主任先后视察了春运紧急疏散现场。张志刚理事长指出,春运工作本身就是十分艰巨的任务,现在因为天气原因更增加了很多困难,因此我们要积极配合广州市政府和春运指挥部做好各项工作,不但要做到,而且要做好。要充分利用展馆资源,为广大滞留旅客提供挡风遮雨和休息场地,减少他们的困难。王俊文主任要求中心临时指挥部要根据有关方面的要求,全力配合,加强管理,及时开放场馆,做好安全、供电和卫生各方面的工作。临时指挥部人员要做好分工,确保人员值班和休息。

  28日上午,广州市张广宁市长在广州火车站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外贸中心慕新海副主任出席。按广州市政府统一部署,外贸中心在进一步做好预案的同时,在所有展厅设置开水供应点,免费向滞留旅客提供开水。

在流花路展馆的滞留旅客得到妥善安置

  截至28日17时,外贸中心投入保卫力量约100人,驻会武警中队参与维持展馆内外秩序;投入维护人员20人,专门成立应急抢修小组,及时抢修各种水电设备;投入服务人员20人;提供了90台饮水机和一批桶装水;安装单体流动厕所约50个,开放卫生间36间,茶水间13间,免费提供纸巾1200 卷,清理垃圾1000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