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04-25 15:13:25
原创
2762

第129届广交会于4月24日在云端圆满落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届广交会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取得的成效。

徐兵表示,广交会作为国家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直接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独特地位。广交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一是激发内需潜能,畅通国内大循环。根据参展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的需求,进一步完善相关服务。在官网云展厅为2万家企业的超百万件展品加贴“可内销”标识。加强境内采购商邀请,境内采购商累计向参展商发起即时沟通约2400次,发布意向订单近2000条。企业表示,广交会为他们开辟了一条新的国内赛道,内销比重持续上升。

二是服务扩大进口,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本届有1.2万名境内大型商超、零售连锁、电商平台等专业采购商注册观展,与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340家进口展参展企业对接洽谈,助力境外企业开拓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

三是举办双循环活动,促进内外贸对接。本届广交会联合广东省商务厅和相关商协会成功举办“国内国际双循环、内贸外贸齐驱动——广交会双循环促进活动”,近200家参展企业和1000余名采购商现场洽谈对接。参展企业和国内客商反响热烈,认为双循环促进活动有效促进内外贸资源对接,顺应企业期盼和市场需求,未来合作前景广阔。

四是服务贸易畅通,壮大贸易“朋友圈”。广交会积极推进全球合作伙伴计划,本届与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哈萨克斯坦国际商会和黎中商贸协会等10家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外贸中心已与8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精准服务中外企业贸易合作。同时,广交会着力打造国内采购合作伙伴计划,壮大贸易“朋友圈”,深化与国内行业商协会和采购集团的合作,推动内贸外贸相互促进,助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质同标”,更好服务贸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