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服务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

2021-04-24 16:52:28
原创
3216
4月15日-24日,有着“中国第一展”之称的广交会再次在网上举办。作为中国全方位对方开放平台,广交会在推动各方共建“一带一路”中作用显著、成效突出。近年来,历届广交会均十分重视“一带一路”市场的开拓,在招商招展、买家邀约、活动设置等方面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第129届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的邀请量约占总邀请量的一半,进口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参展企业、参展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70%和78%。广交会已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对华贸易的重要平台。
广交会与“一带一路”有着血脉相通的发展基因。新中国成立初期,大量建设物资紧缺,为了打破西方封锁,获得外汇,广交会于1957年应运而生,成为新中国开展全球贸易、参与世界经济发展的探路者和引领者。时移世易,沧海桑田,如今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力推动着全球贸易的发展。为了进一步巩固改革开放成果,应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等,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于2013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作为对外开放的战略抓手和重要平台,广交会的使命与“一带一路”的战略初衷不谋而合,先天共融。
广交会与“一带一路”有着共同的行为准则。广交会作为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以推动中国对外开放走向深入和促进全球经贸繁荣为己任,这与“一带一路”强调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一致的。截至第126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约14126亿美元,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99万人。这是全球顶尖经贸展览会的傲人成绩单,也是广交会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底气来源。2020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贸易受到严重冲击的形势下,第127届、第128届广交会相继在网上举办。此举不仅开拓了国内展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同时也为陷入重重迷雾的全球贸易带来了一线光亮,更为“一带一路”国家在疫情冲击下维护本国经贸发展与民众生活需求提供了一个全新高效的免费跨境电商平台。
广交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定拥护者和躬身实践者。截至目前,广交会与3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3家工商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第129届广交会期间举办的44场“云推介”活动中涉及 “一带一路”国家的活动占比达45%。此外,广交会不断加大在沿线国家的营销力度,不断创新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模式,不断总结沿线国家参展企业的需求变化与痛点难点,在推进沿线经贸往来中用心思、找门路、出新招,不断把工作做实做细,获得了广大沿线采购商的一致好评与信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未来,广交会应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与担当,以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为契机,开拓创新、抢抓机遇,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为深化改革开放贡献更大更多的广交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