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广交,“粤”来“粤”好

2021-04-21 11:43:13
原创
3138
100年披荆斩棘,100年风雨兼程。建党100年来,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广东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和代表,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外贸发展上成果丰硕。
扎根广东、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广交会,走过64年风雨历程,始终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在服务各地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广东已连续30多年稳居中国第一外贸大省地位,推动经济和产业长足发展。伴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广东与广交会的精彩故事将绽放更多华彩。

天时、地利、人和 

广东与广交会结下不解之缘 

从古之楚亭到今之花城,广州是一座写满传奇的城市,而这里正是“中国第一展”——广交会的长期举办地。60多年来,广交会在广州四易其址,见证了中国外贸的发展,也推动了广州的城市变迁,促进了广东的飞跃发展。
广交会与广州结下良缘是天时、地利、人和综合作用的结果。新中国成立之初,为打破封锁、发展对外贸易、换取国家建设急需的外汇,打开对外开放窗口势在必行。在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支持下,外经贸人士努力探索,凭借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广交会于1957年4月在广州诞生。
广交会与广东相融互促,形成了展会与区域经济良好互动的典范。改革开放之后,东方风来满眼春,珠三角在对外贸易中快速发展,锻造了完备高效的世界工厂,而广交会则为世界采购中国商品提供了超级大舞台,对全球的贡献力越来越强——展览面积从首届9600平方米到现在的118.5万平方米,采购商从1223人次到现在的约20万人次,参展商从13个参展交易团到现在的2.6万家。同时,广交会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发展成“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从线下拓至云上,已成为名副其实、享誉世界的“中国第一展”,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成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与开放大潮中的广东相互激荡,写下了改革开放的精彩篇章。

释放广交会能量 

外贸与产业发展积厚成势 

近水楼台先得月。广东凭借地利之便,充分享受了广交会的红利和溢出效应,为地方外贸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大量的广东企业通过广交会平台结识新老客户,实现了与世界的联通、贸易的畅通,广交会在广东外贸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广交会上,广东有4295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1.3万个,占全国展位数的21.7%。
为了充分用好广交会平台,帮助广东外贸企业实现新发展,广东做了诸多工作:每届广交会,广东都要举办外贸品牌宣传推介活动,向全球采购商推介知名外贸企业和产业集群;引导广东企业推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智能化、绿色低碳的新产品,提升在国际分工和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提升广东省出口产品品牌的国际影响力;通过云上广交会,利用直播营销等新模式,不断推动线上采购商与参展商配对洽谈,帮助企业跟踪联系潜在客户,为外贸企业打通直接面对消费群体的销售渠道,促成更多场外成交;通过举办国内国际双循环贸易促进活动,帮助广东外贸企业打通内销渠道,推动出口商品转内销。
在此基础上,广东不断稳定进出口份额,优化外贸结构,推动外贸创新发展,连续30多年稳坐全国外贸“头把交椅”,贸易伙伴遍及全球。广东外贸能实现这样的发展,广交会功不可没。而且,随着广交会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倾斜,拥有自主出口品牌、较高技术含量、符合低碳环保趋势的一大批民营企业与广交会共同成长,当前民营企业已占广东参展企业的85%,占广东进出口总额的56.7%。
广东通过广交会拉动产业升级,带动了广东产业集群从量变转为质变,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走进广东潮州,这里形成了规模大、门类齐全的陶瓷产业,被誉为“中国瓷都”。历届广交会,潮州都有近150家陶瓷企业参展,成为了广交会二期的亮丽风景之一。通过参展,这里聚集了大批工艺大师、工匠和品牌企业,形成了完备的陶瓷产业链。广东湛江则形成了以电饭锅为代表的小家电行业集群基地,产品借助广交会平台远销美国、巴西、澳大利亚、南非、德国、俄罗斯、泰国等122个国家和地区,湛江电饭锅产量占据中国电饭锅市场的半壁江山。

新定位新使命 

同心携手扬帆启航踏新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适逢“十四五”开局,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号角已经吹响,粤港澳大湾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广交会扎根于此,面向世界,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着独特优势,在新的历史阶段有着新的定位,这也为广东外贸未来的发展开辟了新空间。
广东临近港澳,连接珠三角,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同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深深扎根广东的广交会则联通国内和国际,联结着生产和消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有着更大的作为空间,可以为广东的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去年至今,广交会与广东省商务厅连续举办两场双循环促进活动,助力全国外贸企业“内外兼修”,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
在建党100周年之时,广东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外贸从规模到质量到韧性都可圈可点:从规模看,即便是在受到疫情冲击的2020年,广东仍然取得了7.08万亿元的进出口业绩,在全国的占比高达22%。从产业看,广东当前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先进材料等7个万亿级产业集群,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4家,规上工业企业超过5.5万家。从贡献上看,在外贸等开放型经济助力下,广东GDP已从1949年的20.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超11万亿元,总量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
勤耕莫道征途远,总有红霞映少年。在新的征程中,广东将继续大力推动广交会提质增效。今年,广东将统筹推进广交会四期项目建设,谋划线下展会准备工作;将在第129届、130届广交会期间继续举办并积极发动品牌企业参与出口转内销专场活动。与此同时,广东还将继续发挥广交会“东道主”的优势,在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基础上,立足长远,优化结构,转换动力,坚定不移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