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 | 金多多:广交会铸就的糖果王国

2021-04-20 10:37:02
原创
3688
 

 成立于2004年的深圳市金多多食品集团是中国糖果出口龙头企业,拥有英国食品协会进口产品检测标准BRC-A、美国烘烤技术食品安全统一标准AIB、澳大利亚Woolworths认证WQA等7个认证与标志,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50多个国家,渠道遍布Wal-mart、Dollar General、Walgreens、Woolworth’s等世界一流连锁商超,更是日本主流市场唯一的中国糖果品牌。业界称其为“拥有世界护照的糖果专家”;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将其誉为“世界糖果行业国际化、现代化的代表,在创新上堪称典范”。谈及这个在十多年间铸就的庞大糖果王国,金多多集团董事长马恩多真诚地说:“是广交会成就了金多多的全球化糖果事业,没有广交会,就没有金多多的今天。” 

由单纯贸易迈向实体经济
金多多的创始人之一、集团公司常务副总裁、国际市场总经理伍薇佳和广交会有着很深的渊源,她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在中山大学英语系读书时,就在广交会上做过临时翻译。也正是因为透过广交会看到了中国外贸事业的兴旺,她改变了从事专业翻译职业或当外语老师的初衷,立志成为一名外贸人。毕业后,伍薇佳如愿以偿进入深圳一家外贸性质国企,开始正式和广交会打交道。2004年,企业改制,她又与如今的集团董事长、被称为“糖果叔叔”的马恩多等伙伴一起创办了以出口贸易为主的金多多,继续追求着自己的事业。
金多多是第一个在广交会上展示糖果的企业,彼时企业并没有自己的生产线,订单以OEM为主。通过几次参展,伍薇佳注意到,欧美等高端市场的采购商对糖果品质要求极高,以代工方式生产的糖果,品质根本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为此,金多多引进了最先进的产品生产线,开始从单纯做贸易向做实体转变。公司根据国际高端市场需求研制产品,并以“精良食品,用心制作”为宗旨,潜心于产品质量技术的创新和自主品牌的打造……金多多由OEM过渡到了ODM。功夫不负有心人,企业发展自此突飞猛进,业绩大幅增长。品牌打响后,美国、欧洲、中东等地的采购商们纷至沓来,带着现金专程到广交会金多多展位上现场下订单的采购商比比皆是。在2012年的第111届广交会上,马恩多看着展位上的成交盛况,由衷地感慨:“参加了多届广交会,我们最深的感受是,只有思想上不因循守旧、产品开发设计上有新突破、开拓市场上有新举措,企业才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广交会引导企业不断成长
广交会不仅见证了金多多打造起糖果王国的全过程,更是金多多成长路上的导师。伍薇佳说,公司最初来参加广交会,主要是因为当时出口渠道有限,以及因信息不发达致使其对世界市场了解较少,公司亟待在上述两方面实现突破。“随着公司参展的次数越来越多,广交会给予我们的帮助也越来越大,不仅帮助我们拓展客户渠道、了解前沿资讯、洞察国际市场、树立产品品牌等,还在我们和采购商之间架起了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友谊桥梁。金多多的使命就是在全世界为中国食品安全正名,为中国创造正名,广交会为我们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事实也正是如此。在金多多食品集团全球新品发布会暨十五周年庆之际,美国糖果名人堂的入选者、在国际糖果领域拥有崇高威望的专家Audra女士来到现场对金多多表示了衷心祝贺,并特意向行业同仁们分享了金多多旗下Amos阿麦斯品牌创意糖果在美国市场上的优秀表现。美国Walgreens团队则从遥远的大洋彼岸发来祝福视频并为金多多精心制作了生日蛋糕。菲律宾最大的糖果经销商Jennie则动情地讲述了金多多如何赢得菲律宾市场的精彩故事。凡此种种,足可见合作伙伴对金多多的信任、尊重以及金多多在国际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在海外市场风生水起,在国内市场同样不遑多让。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以及广交会的三度“登云”让金多多的发展如虎添翼。早在十多年前,金多多就已经开始布局国内市场,如今在国内的屈臣氏、Olé、沃尔玛、山姆、全家、7-11、名创优品、良品铺子、盒马鲜生等渠道,金多多产品的身影已随处可见。伍薇佳透露,未来,金多多将建立起全球化品类战略方向,将细分品类发展战略作为核心进行拓展。马恩多亦表示,金多多旨在成为世界的甜蜜使者。为此,企业将实行全球化品类战略,国际国内统一、线上线下融合,最终达成这一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