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激活企业创新动力

2021-04-20 10:34:08
原创
296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受到巨大冲击,外贸企业也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在此背景下,如何推动外贸进一步创新发展,培育企业在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成为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要着力点。
多方助力叠加自身努力,企业创新发展的动能被更多地激发出来,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第129届广交会上,外贸发展新动能正蓬勃生发。
各展其能提升云参展水平
三次上云的第129届广交会广邀境内外采购商。对于这一全球参与的云上盛会,天津参展企业格外珍视机会。
天津参展企业主动对直播间进行了改造升级,培养或高薪聘请的直播卖手超过千人,参与直播服务的幕后策划、技术服务、设计研发、后勤保障人员多达数千人。为吸引更多境内外采购商的关注,各参展企业聘请专业公司和技术高手,全力开发和升级视觉营销模式、平台操作技能,并努力提升引流和洽谈促单技巧,将直播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
为方便境内外采购商及时了解云上广交会有关讯息,登录访问并交流洽谈,金桥、大桥、世纪五矿等众多参展企业都在开展前做了充足准备,提前与老客户进行沟通,邀请他们网上“见面”并介绍推荐新客户。此外,针对时差问题,天津参展企业选择在境外采购商方便的时间,组织开展网络直播和云上洽谈。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参展企业也在努力开拓内贸市场,致力于国际国内双循环。
为全方位展示企业的科技研发、加工生产乃至物流配送等综合实力,许多企业专门在产品库房、展示厅,甚至在检验室、生产线和物流车间同时设立了多个直播间,安置了多台摄影机。随着直播间主播的介绍,摄影机不断切换镜头,展示产品的各个细节、加工流转的每道工序、研发检验的每个步骤、打包装箱运输的整个过程,带领境内外采购商对企业开展“云上”深度游。
得益于在前两届云上广交会上进行的有益尝试,许多企业将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直播平台、培育和引进网络直播人才纳入企业发展的重要日程,效果十分明显,极大提升了天津参展企业的“云”展水平。
搞研发创新,育自主品牌
加快培育自主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国际市场话语权是企业自主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为此,福建省多措并举增强企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以良好的政策环境托举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让企业安心研发创新。
在第129届广交会上,记者发现,尽管企业转型的速度不同,但以研发创新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决心是一样的。
匹克鞋业、龙岩喜鹊等企业通过云展台展示最新研发设计的新产品后已收获意向订单;泉州弘毅进出口公司的产品大部分为自主研发,已在欧盟拥有商标,自主品牌建设情况良好;金茂服装等企业正努力将劳动密集型产品转变成科技类产品。
此外,正是认识到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培育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福建省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推进产业与贸易融合发展,依托特色产业集群建立健全省、市、县联动梯度培育机制,不断提升基地建设水平,对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给予支持。福建省纺织鞋服、农产品、机电等优势产业得到集聚发展,提高了国际竞争力,对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多维度释放企业发展新活力
广州也在推动企业释放创新发展新活力。为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激发企业创新意识,广州交易团修订了展位评分标准,安排更具技术性和创新性的企业参展,本届新参展企业共拥有专利24个、自主商标17个。
同时,广州还充分调动商协会的力量,鼓励创新型外贸企业加快加深与科研机构、高校的合作,搭建合作平台,加快研究成果转化,促进企业生产率提升。
此外,广州还以培育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外贸新优势为目标,加速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目前,广州已在箱包、珠宝、汽车及配件、摩托车及配件等多个领域获得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认定,助力稳定和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推进外贸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