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且看广交会模式

2021-04-19 10:38:33
原创
3189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胜利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的史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乡村振兴的大幕正在全国徐徐拉开,乡村经济发展的目标更坚定、步伐更有力。
发力乡村振兴,第129届广交会继续克服困难,与广大外贸企业“云上见”,彰显了助力乡村产品扬帆出海的责任与担当。在这一过程中,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实践也如同春潮,涌向四面八方。乡村与城镇、内陆与沿海,在打破时空物理界限的广交会赛道上一起奋进,万马奔腾。
发展之窗唱响致富好声音
在第129届广交会的云展台上,茂名龙海海蜇集团有限公司的海蜇加工产品,广州酒家集团粮丰园(茂名)食品有限公司的食品馅料、速冻食品、中秋月饼和休闲食品,广东冠利达海洋生物有限责任公司的海水生态养殖产品……各类茂名乡村特色食品通过直播间被推荐给世界各地的广大采购商。
在茂名市印发的《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立意鲜明,就是要促进富民兴村。为此,茂名深化农业国际化合作,支持茂名农业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经贸投资与科技交流合作,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同时,全力支持企业参加广交会,让荔枝、龙眼等水果与家禽、水产等农产品以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的方式“组团出海”,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
广东交易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正在想方设法促进粤企企稳市场、发展壮大,带动增强脱贫地区“造血”功能,形成良性循环体系。“利用广交会平台将脱贫地区的特色产品带出国门、迈向世界,是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着实提高乡村人民生活幸福感的有力举措。”
机遇之光普照脱贫地区
“贫困地区拥有丰富的特色产品,但受制于地理位置、交通及渠道等因素,很难走出去营销推广。”陕西永鑫医药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交会面向贫困地区企业开放申请的有效做法,让更多企业有机会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自2020年始,广交会完全开放对贫困地区的企业申请,不设数量限制、不设门槛条件,进一步扩大了贫困地区企业的受惠面。
受地理交通条件等限制,贫困地区企业的商品意识、品牌意识不强,经营理念相对落后,陕西省外贸主管部门、贸促会、商协会等职能部门积极向企业宣传广交会相关事宜,鼓励企业参展,并给予优惠支持。
针对具体参展筹展事宜,陕西交易团精心安排,建立了专门的交流群,组织相关培训,即时答疑解惑,鼓励企业之间传帮带,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熟悉参展筹展的各项流程要求,助力企业顺利参展。
“去年,我们在参加云上广交会时尝试了直播营销模式,这也是我们企业首次试水直播。这一模式能够直观、形象地宣传企业和产品,符合目前市场营销的发展趋势,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积累了不少经验。”陕西永鑫医药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创新营销形式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都是一种新挑战,但得益于陕西交易团的帮助,企业直播顺利、收获颇丰。
幸福之花从盐城开到宜君
多次参展广交会的盐城市大丰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员。2019年2月,盐城市大丰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在陕西省宜君县投资建设了宜君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规划总投资3000万元,厂房面积达12352平方米。此外,公司还建设了哭泉、棋盘、太安镇及榆树湾村4家社区工厂和30个家庭作坊,通过“总产+社区工厂+家庭作坊”的模式,累计带动周边群众就地就业150人,其中安置贫困劳动力48户48人。
经过近两年的运转和经营,宜君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已成为当地的规模以上企业和外贸型生产企业。2020年,公司生产毛绒玩具200万只,完成产值3000多万元,大部分职工的收入在3000元~6000元之间。
这是苏陕协作项目的成功范例之一,谱写了乡村振兴的动人篇章。为促进宜君毛绒玩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总公司在保证自身发展的前提下将订单向宜君公司倾斜,同时为提高职工收入,采取了新的计酬和绩效考核模式,所有职工计件工资同比上一年提高20%,最终实现了职工工资只增不减。
毛绒玩具产业在宜君的大地上落地生根,并开出了幸福之花。笑意写在脸上的职工们说,不仅收入增加了,他们的幸福感与价值感也都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