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 | 周善茂:小衣架撑起一片天

2021-04-15 11:39:48
原创
3142

周善茂经常会带着他那些通过广交会结识的世界各地的朋友,信步在风光旖旎的漓江之畔。“他们来我这里实地考察企业,我顺便带他们领略桂林风光,好山好水好产品,有助于推进我们的贸易合作,与采购商建立起深厚的情谊。”周善茂说。

周善茂是桂林佰客喜家居用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1990年从大学毕业后进入北海一家轻工产品外贸公司做业务员,并很快考取了外销员资格证,成为公司中仅有的两名持证外销员之一。不过,他1993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时却并不是以外销员身份,而是一名翻译——当时在整个公司里,只有他能用磕磕巴巴的英语勉强与老外进行交流。

那时的他没有想到,这个机缘,日后竟会让他凭借小小的衣架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广交会上升起创业雄心

 

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热闹的场面让周善茂备感震撼——流花馆里到处人头攒动,现场下单比比皆是,他觉得这个地方好像就没有卖不出去的东西。而他自己参会的收获,也完全出乎意料。“我们经营的只是大众化的家用产品,而且只有半个展位,当我们肩挑手扛地把产品搬到楼上展位时,并没指望在这里能创造出什么奇迹。但开展第一天我们就接到了一个摆放盆栽小台架的订单,价值近1万美元,通过香港地区销往日本。”

这样令人激动的时刻,在公司随后几年参展广交会时不断出现。为方便客户下单,周善茂和他的同事甚至把公司的打印机都搬到了展会现场,按照双方商定的协议,直接打印并签署合同。

在连续参展多届广交会后,周善茂的外贸业务日臻成熟,完成了从翻译到专业人员的蜕变。1998年企业改制,周善茂辞职创办了佰客喜公司,开始雄心勃勃地经营自己的家用产品。而要寻找和积累海外客户、开拓国际市场,参加广交会自然仍是公司的首选。

佰客喜第一次参展颇费周折,但斩获的订单让周善茂足足挣到了30多万元。“当时的感觉就像是‘一次参展挣到了一辈子的工资’。”多年后忆及佰客喜在广交会上的首秀,周善茂依然很是感慨。

首战即告捷,这让周善茂开始严谨、细致地规划起公司的未来。佰客喜出口产品以衣架为主,当时并没有自己的生产线,而是选择生产企业进行代工。为实现更好的发展,周善茂果断盘下了一家濒临倒闭的衣架工厂,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外贸经验以及商机无限的广交会大舞台,走上了创建实业品牌之路。


走上自主研发创品牌之路

 

在打造企业品牌的路上,周善茂始终把诚信放在第一位,并以此为基础,与众多通过广交会结识的客户建立了稳固的伙伴关系。他和丹麦客户之间发生的故事就非常典型。

20多年前的一届广交会上,周善茂接待了一位来自丹麦的采购商,他计划从中国采购21万美元的衣架产品。在交谈中,周善茂诚恳地表示非常期待能达成交易,并向客户承诺一定会保质保量地按时交货,否则一切后果均由佰客喜承担,订单就此签下。但交货后,客户却拒收了,理由是衣架表面油漆处理未能达到相应的要求和标准。周善茂二话不说,立刻承诺将重新组织生产,并快速查清了生产工艺环节的原因,果断解决了产品质量问题。周善茂“重合同、守信用”的举动让客户大为感动,此后双方一直合作至今,彼此成为生意上的老朋友,感情深厚。

小小的衣架看似工艺简单,但在特殊需求面前,其品质标准和技术含量却一点都不含糊。佰客喜的优良品质和品牌效应使得杰克·琼斯等海外奢侈品服装厂商也找上了门,不过,这些商家对衣架产品要求甚高,为了与服装品位相匹配,商家不仅对衣架款式、材质提出诸多要求,就连衣架两头的克重都必须完全一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佰客喜顺势开启了以自主研发设计来创品牌、促出口、拓市场的新征程,如今,不少国际知名的奢侈品牌都已成为佰客喜的贸易合作伙伴。

“创新是企业的发展动力,企业必须与时俱进,在技术、质量、管理、营销方面持续提升、创新。去年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广交会整体搬到线上举办,这也倒逼外贸企业拓展了线上营销渠道,稳住了客户和订单。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是未来趋势,我们必须好好把握。”周善茂说,“过往,佰客喜借助广交会积累了优质的客户资源,不断成长;未来,我们会更好地利用这个大平台,努力去赢得更广阔的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