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04-14 15:31:34
原创
3193

在4月14日召开的第129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广交会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徐兵说,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是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扩大内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就是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广交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促进平台,直接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国内大循环的促进平台,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独特作用。广交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交会要创新体制机制和商务模式,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的贺信指示精神,以进出口融合、内外贸对接为抓手,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一是服务拿订单拓市场,稳定双循环的经营主体。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和进出口贸易促进的大平台,带动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出去、拿订单、拓市场,这是广交会最大的优势。广交会通过不断优化参展主体和展品等结构,推进中国外贸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优化经营主体、优化商品结构、优化贸易方式,服务企业建设国际营销体系,助力外贸创新发展。

二是服务出口产品转内销,加快贸易内向循环。广交会拥有遍布全国的商务资源,能够帮助外贸企业洞悉市场需求,畅通出口产品转内销的渠道。本届广交会将加强境内采购商邀请,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大型商超、零售连锁、电商平台等专业采购商注册观展。为具有内贸意向的参展企业设置专属标识,制作导览手册,提高对接效率。线下举办大型双循环促进活动,为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牵线搭桥。

三是服务扩大进口,让世界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中国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广交会充分发挥双向平台作用,在促进出口的同时,通过设立进口展,对更多国外企业开放,助力更多国外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促进国内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让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四是服务贸易畅通计划,壮大合作朋友圈。近年来,广交会积极推进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与重点国家的有关政府机构、工商机构,特别是与“一带一路”和RCEP国家有关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畅通日常工作机制,精准服务两国企业贸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