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高标准筑牢知识产权保护之盾

2020-10-28 15:24:58
原创
2989

  

第128届广交会于10月24日在“云端”圆满落幕,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本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总体运行情况。

  

徐兵说,广交会是展示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坚定决心、鼓励创新的重要窗口。第127届广交会网上成功举办为探索“云端”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本届广交会继续顺应网上举办特点,高标准筑牢知识产权保护之盾,引导企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护航创新发展。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因知识产权被投诉企业累计136家,最终认定1家企业涉嫌侵权。本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自查自纠。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和支持,特别是在首次网上举办的第127届广交会开幕前,专门发文要求各地知识产权主管部门会同当地商务主管部门或组展单位,通过宣传教育、指导自查、组织检查等做好参展前侵权风险排查工作。本届广交会继续发挥好这种工作机制的作用,做好展前展中自查自纠工作,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共同维护网上办展正常秩序;整理往届投诉易发知识产权重点自查目录,在广交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供参展企业核查对比、自查自纠参考,尽可能降低侵权风险。

  

二是优化平台功能设计,着力提升用户体验。本届广交会在线上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纠纷处理端口,受理知识产权线上投诉。投诉案件当事人可以在线发起投诉、答辩、申诉、撤诉申请,实时便捷地查询到投诉案件相关内容和处理结果。本届广交会优化了相关线上申请表单的填写样式,更加简洁直观;实现与广交会部分业务数据对接,填写更加方便;通过相关的数据关联及时向投诉案件当事人推送案件处理进度信息,提醒当事人尽快跟进投诉案件。

  

三是改进案件处理流程,兼顾质量和效率。本届广交会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作模式来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投诉,继续邀请专利、商标、版权政府主管部门的专家线下进驻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在后台提供支持,对是否涉嫌侵权提供专业权威的判断,保证案件处理公平公正。与此同时,重点升级知识产权投诉案件的后台审批流转功能,对线上受理的投诉申请材料实现线上平台流转与审批处理,及时跟踪案件处理环节、同步最新处理结果,提高维权效率。

  

徐兵说,广交会在“云”端升级知识产权“防护盾”,坚定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营商环境的信心,有助于保障和鼓励更多中国外贸企业通过创新打造竞争新优势,保障和鼓励更多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