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军:“我与广交会有着33年不解情缘”

2020-10-28 10:37:03
原创
3178

王晓军是武汉芘芘薇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与广交会有着33年的不解情缘。虽然他曾有很长一段时间未参加广交会,但他说,客观原因导致“身不能至”,实际上一直“心向往之”。他不会忘记:正是广交会让他迈出了走向外贸事业的第一步,也是广交会为他打开了走向世界的大门,广交会最终成就了他事业的辉煌。

结缘广交会

1987年,第61届广交会在广州流花路展馆举行。三十而立的王晓军第一次走进广交会,他也是中国建材进出口总公司湖北分公司前来参会的唯一代表。

这届广交会汇聚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名采购商,成群的“老外”让王晓军眼花缭乱。更令他惊叹的是,他的主要目标客户欧美“老外”现场下单、现场交易的比比皆是,有些采购商甚至拿着美元现钞直接“抢货”。短暂的惊喜过后,王晓军也注意到了欧美采购商对产品品质的挑剔,感受到了东西方技术和工艺水平的差距。

为使产品品质达到国际市场要求,王晓军出国考察学习,潜心研究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先进技术和制造工艺。他先后走访过美、意、法、德、日等多个发达国家,学到了很多具有立竿见影效果的技艺。王晓军至今清楚地记得,公司有个产品订单让某县几家工厂生产,但产品品质始终达不到要求。为此,公司派出技术员,采取“一人盯一厂”的方式进行现场指导,这些工厂的产能和品质最终都实现了质的飞跃。对此,该县县委书记倍加赞叹,厂长们更是心悦诚服。

然而,1991年,30岁出头已成为湖北省建材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的王晓军却突然辞职“下海”了。直到2012年第112届广交会举办时,王晓军的身影才再次出现在展会上,此时他的身份变成了武汉芘芘薇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重返广交会

当年,王晓军辞职后先是去了一家合资企业,后来单干,直到他看好天然生物纤维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前景,才于2004年开始一心一意做自己的产品。

产品问世后,一直难以打入国际市场。参加国外展、行业展……各种招数都使遍了的王晓军很清楚,不是产品没有市场,而是缺乏优秀的推广平台。王晓军并非没有寄望过广交会,其火热的贸易盛景无数次在他脑海中浮现,却苦于企业不具备参展资格,一直未能成行。

经过不懈努力,2012年,广交会终于向王晓军敞开了大门。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魔芋多糖植物纤维护肤品一进展会,就因其天然、环保、契合市场需求而迅速打开欧洲和北美市场。3年后,魔芋系列产品占领日本市场90%的份额。企业还先后与欧舒丹、丝芙兰、雅诗兰黛、施巴、欧莱雅、雅芳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合作,成为宝洁、联合利华、相宜本草、佰草集等行业巨头的指定供应商,并与多个欧洲客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产品90%用于出口。

“你难以想象我再次走进广交会后感受到的震撼,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完全是两番景象。展会规模和客流量太大了,产品太全了,新兴行业、新兴产品、名优品牌层出不穷。客户多到我们根本接待不过来,只能不停地增加人手。”王晓军说。

自此,王晓军就再也没有缺席过广交会。“这是目前世界上中国企业对外贸易的最好平台,是企业获取客源和国际前沿资讯的最重要平台。”借助于此,王晓军豪情万丈:“我要借助广交会的力量,将‘芘芘薇莎’打造成在国内外都有巨大影响力的自有品牌,打造行业内不可复制的产品线,把企业建成国内国际领先的综合性生物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