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光的广交会情缘:有茶千里来相会

2020-10-28 10:27:00
原创
3527

刘俊光是马来西亚茶业商会会长、马来西亚广汇丰茶行第四代传人,更是从1990年就开始参展的“老广交”。但若论起广汇丰茶行与广交会之间的缘分,还可以回溯到更早的年代——1957年,刘俊光的父亲刘英明参加了首届广交会,此后每年两届不间断参会,一直到刘俊光正式接班。“一开始,我是跟着父亲去参加广交会,后来自己单独去采购中国茶叶。这一年两度的广交会之行,除了经商,更重要的是情缘,对于许多做中国贸易的前辈们来说,在出入境管控严格的年代,那可是一座为海外华侨化解思乡之情的桥梁!”

百年老店广汇丰茶行

广汇丰茶行是马来西亚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茶行之一,已有近百年历史。二十世纪初,刘俊光的曾祖父刘大志从广东到马来半岛谋生,获悉众多以采矿、割胶等体力劳动为生的华人工作环境潮湿闷热,对祛湿降火的六堡茶存在需求,就开始做起了茶叶生意。

六堡茶是广西梧州特产,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在清代嘉庆年间以独特的槟榔香味入选中国24个名茶之列,有清热、祛湿、御寒等作用。刘大志先是用提包拎着茶叶走街串户推销,待经济条件宽裕一点后才买来自行车骑着兜售。1928年,他在吉隆坡创设了“广汇丰庄”的门市店铺,主营六堡茶,兼营茶米、烟叶、药材等。随着马来西亚华人不断增加,其对茶叶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广汇丰逐渐专注于茶叶生意并改称广汇丰茶行。

1957年,中国迎来了首届广交会,刘英明得知消息后立马安排转道香港前往参会。当时中马两国尚未建交,从吉隆坡转道香港入境中国的“千里之行”,商人必须在香港进行现场申请,成功与否还是个未知数。幸运的是,刘英明经历了极为繁琐的手续办理流程后,最终如愿以偿成功参会。

首次参加广交会,广汇丰茶行就与中国茶叶进出口公司建立了贸易合作关系。自此,一批批中国茶通过广交会被源源不断地运往马来西亚。刘俊光记得很清楚,每次到广交会签单购茶,都会小心翼翼地抱回吉隆坡一大叠合同,随后就是心急如焚地等待货物送达。“以前交通不发达,物流速度难以保障,货物从中国运抵马来西亚要耗费数月时间。最让人担心的是乌龙茶,在运输途中稍微受一点潮都要再烘焙一次才能出售,费时费力。现在好了,随着中马双边贸易不断发展,货运物流变得非常高效,从下单到收货一般只要一个星期左右,最大程度保证了茶叶的品质。”

让中国茶文化在异域盛开

如今,资讯、交通高度发达,刘俊光只需打一通电话、发一条短信就能买到他需要的各种中国茶,但他依然会来到广交会,积极参加与茶相关的行业活动。他认为,这不仅有利于中国茶产业、茶文化的推广,更能让全世界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茶友分享“中国味道”,“希望中国茶企继续做出优质产品,借助‘一带一路’打造海外发展立足点,开拓东盟、中东乃至非洲和美洲的市场,将中华茶业和茶文化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刘俊光说,马来西亚聚居了众多海外华人,因此特别希望马来西亚作为中国企业开拓东南亚茶业市场的立足点。“马来西亚是古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600年前郑和七下西洋曾5次停留马六甲,茶文化从此传遍马来西亚。这个市场很开放,尤其年轻人又喜欢尝新,各种茶他们都愿意喝。举个例子,在2000年之前,马来西亚茶友还不怎么喝普洱茶,后经大力推动,普洱茶如今已成为马来西亚最受欢迎的中国茶之一。”

为了弘扬中国茶文化,马来西亚茶业商会还专门开设了茶叶基础课程并主办各种茶会,面向全民开放。刘俊光认为,祖辈“下南洋”带去了中国茶,虽然有人偏爱六堡茶、有人青睐普洱茶、有人倾心乌龙茶,所好不同,但大家内心深处对中国茶文化、饮食文化却有着深度共鸣。

一个甲子荏苒,广交会为海外华人提供了最好的中国茶供应来源,也为广汇丰茶行和中国企业谱写了一曲悠扬的合奏——“有茶千里来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