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上闪耀商务扶贫之光

2020-10-28 10:17:55
原创
3068

在中国乃至全球发展史上,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此艰难背景下,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更显艰巨,各方都在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作为商务扶贫的重要平台,广交会正以全新姿态闪耀“云端”,为脱贫攻坚贡献新的力量!

长期以来,广交会作为全球重要的贸易平台,通过促进中国产品出海带动各地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统计数据显示,第122届广交会以来,累计有892家次贫困地区企业参展,累计免收全国832个县3596家(次)企业展位费8669万元,书写了广交会扶贫的辉煌成绩单。

广交会给贫困地区带来的不仅是脱贫之机,更是开放之机。贫困地区大多位于老少边穷地区,这些地方由于信息闭塞,产业和产品更多是在当地循环,开放水平不高,制约着当地的脱贫致富能力。广交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贫困地区企业参展开通绿色通道,让贫困地区企业搭上开放快车,有效带动当地企业一跃进入国际市场,进而加速畅通贫困地区内外双循环,快步走上通过开放实现脱贫和奔小康的道路。

广交会给贫困地区引入的不仅是海外订单,更是头脑风暴。脱贫先脱“愚”,扶贫先扶“智”,这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已成为共识。广交会作为全球资源聚合的平台,对于贫困地区脱贫的意义不止于展示产品和抢抓海外订单,更在于深刻地变革贫困地区企业的观念,打开国际视野,引入全球资源,增强外贸能力,为贫困地区贸易发展点亮璀璨星火。尤其是,从第127届广交会开始,广交会连续在“云端”举办,引导贫困地区企业“上云”,加速了企业发展新业态的步伐,以互联网思维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广交会给贫困地区激活的不仅是全球市场,更是持久致富的产业。脱真贫、真脱贫,这是精准扶贫的应有之义,客观上也要求脱贫后的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贫困地区环境迥异,劳动力资源丰富,不乏物美价优的产品,只是以前苦于远离市场,产业难以发展壮大。现在,广交会将一片广阔的全球市场呈现在了贫困地区企业面前,贫困地区顺利打通了产业发展链路,带动的是整个产业链的壮大和延伸,最终化作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持久动能。

当前,广交会扶贫的成果已在全国众多贫困地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凡此过往,皆为序章,无论是线下还是“云端”,广交会扶贫都会初心不改、步伐愈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