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 立足广交会,舞动“双循环”

2020-10-23 09:15:59
原创
2907

10月20日,国际商报刊发了《拥抱云上广交会,企业迎来新机遇》,内容如下:

第128届广交会再次亮相云端,不仅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搭建了平台,也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注入了重要动能。

广交会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创新发展,逐渐成长为重要经贸合作平台。2007年第101届广交会由“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2009年第105届广交会首次向境内采购商开放,今年第127届广交会为出口产品转内销搭建起空中桥梁。从出口到进口,再到内外贸融合发展,回望63年发展历程,广交会的发展在不经意间写下了一部不断推动中国贸易发展的历史。如今,广交会成为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地区最广、成交效果最好、信誉最佳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

广交会秉承开放合作理念,从“中国第一展”成长为世界级专业展会,成为全球贸易资源聚合的平台。广交会经受各种考验从未间断举办,以“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等广交精神理念加强中国与世界贸易的往来。如今,在世界知名展会中,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人数最多,国别地区最广。截至第126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约14126亿美元,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99万人。目前,每届广交会大致设立16大类商品、50个专业展区,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万名境外采购商与会。

广交会区位优势独特。在新发展格局之下,广交会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在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国家级展会中,南有广交会,东有进博会,北有服贸会。广交会地处广东,毗邻港澳,面向“一带一路”,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

广交会是贯彻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是帮助外贸企业抓住经济发展战略转型机遇的多功能综合平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广交会在“双循环”中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120届广交会的贺信中作出的重要指示,广交会在新形势下要“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牢记总书记重托,广交会在全球疫情挑战之下再出发。从加大对国内采购商邀请力度,到打通线上供采匹配通道,从在云展厅为企业展品标示“可内销”标签,到邀请嘉宾解读出口转内销的政策,再到线下启动首场“国内国际双循环,内贸外贸齐驱动”等系列贸易促进活动,第128届广交会采取了大量接地气的举措,全力推动外贸企业开拓内销市场,推动外贸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我们有理由相信,广交会肩负使命,发挥优势,贴地飞行,必定能在新发展格局的新征程中写下更动人的篇章。广大参展企业要行动起来,充分运用广交会平台,在云端开拓更加广阔的国内外商机,不仅是渡过眼下难关的权宜之计,更是企业“两条腿”更好走向世界的战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