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企业凭实力“圈粉儿”

2020-10-20 16:48:40
原创
303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国家大举推进“制造业回流”。然而,制造业迁移并不仅仅是参考劳动力成本一个指标,当地环境、产业配套、劳动力规模及素质都是算好这笔经济账要考量的因素。在第128届广交会上,中国外贸企业的产品凭借独特的优势受到了多国采购商的好评,中国仍是不可放弃的重要供货来源地。

在多国采购商眼中,中国商品可以精准满足当地所需。“中国的制造商可以为我们提供定制服务,高质量地生产出符合我们需求的商品。”在第128届广交会云推介摩洛哥专场活动上,一位采购商告诉记者。

该采购商的观点具有一定代表性。在他们眼中,优质的产品、完整的产业链、熟练的技术工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价格、成熟的技术等汇集成了中国出口企业的综合优势。

在本届广交会上,印尼长友集团在发掘新品方面收获满满,不仅通过广交会官网平台获取了中国防疫物品最新的信息,还通过智能推送寻找到广东一家生产展示柜的企业。该企业展示的一款站立式展示柜兼具消毒功能,“拓展了我们对传统展示柜功能的认知”,长友集团相关人士赞叹道。 

“国外客户热衷采购中国商品,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产品质量过硬。”首帆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陈军婷表示,首帆动力在本届广交会上展示了采用知名发动机、发电机、控制模块和断路器打造的新品,搭配高强度底盘以及适应各种气候且耐紫外线的外罩喷塑,以保障静音发电机组长时间使用后颜值不减、品质不降。“当然,一款高品质产品面世离不开严格的生产管控,首帆动力的生产线每年都会请阿克苏诺贝尔、德国汉高对前处理线、打磨、冲砂、喷涂进行产线检查,确保产品符合国际标准。”陈军婷说。

独特的营销方式也给中国商品加分不少。“我们无起订量要求的营销方式降低了采购门槛,且适用于所有客户,吸引了很多国外采购商下订单。”浙江达柏林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林告诉记者,公司在与客户的接触过程中还会根据其市场特点协助指导客户做好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工作,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为尽量减少因全球疫情和贸易摩擦导致的出口受阻,不少外贸企业在全力维系海外市场的同时发力开拓国内市场。东莞市莎米特箱包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公司经理陈斌认为,企业可从两方面争取新的目标市场:一方面,顺应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加大内销力度,通过转变思路打开销路,做到墙外开花墙内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