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虎头集团:广交会助企业走向世界

2020-10-18 15:07:32
原创
3313

非洲这地方没有野生老虎,但是非洲人对“虎头”却极为熟悉——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虎头牌”电池,在非洲市场长期占据着霸主地位。在刚果、乌干达、赞比亚、乍得、塞拉利昂等国,“虎头牌”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部分国家甚至达到了90%以上。在非洲消费者看来,“虎头”就是高品质电池的代名词。

“虎头牌”电池能够走出国门在异域大放异彩,除了过硬的品质外,还得益于广交会平台。上世纪50年代,西方国家对中国在经济上实行封锁,在货物上实行禁运,当时已在国内市场非常流行的“虎头牌”电池正是通过参展广交会才成功进入非洲。凭借其优越的品质,“虎头牌”电池在非洲一炮打响,继而走向世界,一步步开拓出庞大的海外市场。

依托广交会开拓市场

广交会上虽然万商云集、商机巨大,但若不想做一锤子买卖,就必须以产品的好品质为基石,这是“虎头牌”电池进入非洲市场给予虎头集团的启示。当时,瞄准非洲市场的并非只有“虎头牌”一家,还有很多外国企业。但非洲温度极高,常常超过40摄氏度,必须跨越的红海更是世界上最热和盐度最高的海洋之一,许多外国品牌的电池经受不住红海的酷热和咸雾侵袭,在高温暴晒后生锈、漏液、发黑。而“虎头牌”电池采用的独特工艺及防漏配方不但令其安全越过了红海,运抵非洲后产品质量还相当稳定,这才在非洲市场上“一锤定音”。

因此,虎头集团一直极为重视产品的品质。在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和广交会平台的促进作用下,“虎头牌”电池持续开拓创新,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该产品已销往非洲、中东、美洲、欧洲及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干电池超过60亿只,外贸额超4亿美元,年销量、出口量、出口额、营业收入等均在中国干电池行业中名列前茅。

通过广交会,虎头集团还成功扩大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比如,在广交会上结识了菲律宾客户后,公司就积极部署开拓东南亚等海上丝绸之路市场,并集中精力多措并举化解进入菲律宾市场所面临的阻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虎头牌”干电池升级换代,以能量拳王全新形象强势登陆菲律宾,进驻9个月就成为当地市场前三品牌,成功进入大中型超市逾280家、其他批发及零售终端渠道超过300家。同时,公司又大力发展了其他“电光源”产品,全面拓展了“虎头牌”在当地市场的销售。

      借力广交会发展品牌

在虎头集团副总经理周松毅看来,广交会不仅是结识联系新老客户、开拓国际市场的贸易平台,更是企业进行宣传展示、树立品牌的重要窗口,而且效果显著。比如,公司成立88周年时,在广交会上开展抽奖活动,吸引了众多客户的关注与参与,进一步扩大了“虎头”品牌的知名度;第123届广交会举办期间,公司迎来90岁“生日”,在广交会上通过优化展位布展等方式强化了对品牌历史的传播。当时,公司展位门楣上928个跑马灯阵列闪耀,大型灯箱以经典品牌红为主色调,把电池聚能持久的九条能量线环绕出无限循环形状,汇聚出一道风格凌厉刚劲的闪电,形成90周年标志,给众多海外采购商留下了深刻印象。

展示产品的原材料是虎头集团在广交会上吸引采购商眼球的又一招。国外不少客户对“虎头牌”干电池情有独钟,但却并不了解产品的原材料。虎头集团的展示既可以让客户深入了解产品和品牌,有利于与客户达成合作,同时也为进一步推进品牌电池材料的贸易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广交会平台展示的品牌除“虎头牌”“555牌”和“Hi-watt牌”外,公司还延伸发展了年轻化新品牌如“Lighting”“funmily”“Wivin”等;产品由干电池系列扩展到电光源类产品,包括蓄电池系列、照明系列、电池用电器具系列、应急电源系列、太阳能系列等。

借助广交会,虎头公司不断突破创新,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已成长为多元化发展的集团公司,开启了全球化运营的新篇章。放眼未来,从20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参加广交会的周松毅十分肯定地表示:“在企业未来的发展中,广交会的作用依然无可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