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协力托举外贸破“疫”前行

2020-10-18 15:04:06
原创
302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阴友利特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先后遭遇国内疫情导致停工停产,海外疫情导致出货延迟、港口关闭等问题,生产和销售受到打击,连续多月出现亏损,但企业并没有坐以待毙,果断确定出口转内销的策略,在短期内便开拓出了新的经营局面。

“出口转内销不能简单地将原本出口的商品照搬回国内销售,而是要对产品作相应调整。我们联合外部力量专门研究国内消费者,结合企业自身生产能力,将原有产品升级改造,以适应国内市场。同时,我们主动开拓国内销售渠道,在多个线上平台开设店铺,零售、批发两手抓。在这个过程中,商务部门给予了很大支持。”上述企业外贸业务负责人偶晨琪说。

友利特的做法不是特例。在第128届广交会上,中国外贸企业坚韧灵活、主动求变的综合素质得以充分展现。

“应对疫情影响,我们改变了以前传统OEM的接单、生产模式,增加了RTS库存式销售模式,不设起订量,一件起发,以往一条柜只装一种产品,现在可以选十种产品,在缓解客户库存压力、资金压力的同时,丰富了客户的采购品种,进而增加了订单的周转次数。”在第128届广交会的参展间隙,东莞市悠悠美居家居制造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运环对记者娓娓道来企业“后疫情时代”的营销策略调整。今年上半年,悠悠美居在新品开发投入方面同比增加了30%以上,受到了客户关注和点赞,而持续开发新品也增强了客户对企业的信心和市场占有率。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稳住外贸基本盘,离不开各地稳外贸、抢订单、拓市场相关政策发挥的引导与支持作用。以广东交易团为例,加大政策性金融产品扶持力度,出台稳外贸专项资金政策,抓出口信保保障,加大力度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与企业共克时艰,增强商务发展新动能的政策在疫情发生后纷纷“上线”,支持参展企业进一步抢接订单、降低风险,“轻装”开拓国际市场。

为培育企业在“一带一路”市场的竞争新优势,各行业组织也在积极发挥自身的协调、指导职能。机电商会分行业、分区域对企业开展调研,组织行业专家分析市场和项目,针对热点市场和行业及时推出“企业自律公约”并严格监督执行,对帮扶和引导企业培育竞争新优势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机电商会还开展扎实调研并向政府建言献策,助力企业扎根海外,开展本地化发展。

在多元化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方面,今年以来,辽宁省商务厅组织开展一系列“应对疫情保市场保订单”线上云洽谈活动,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辽宁—波兰网上机电产品线上贸易洽谈会、辽宁—中东贸易线上洽谈会等24场“云洽谈”活动次第举行,洽谈商品涵盖纺织服装、机电装备、能源建材、汽车零部件等多个领域。此外,省商务部门会同财政、信保和金融等部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开展全省商务干部帮扶重点商贸企业活动,积极提供精准服务。

(机电商会、江苏交易团、广东交易团、辽宁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