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助企开疆拓土

2020-10-18 15:00:31
原创
3100

10月15日,第128届广交会“云端”盛宴再开席,“线上直播”仍然是参展商秀实力、采购方寻商机的重要“窗口”之一。对于参展人员而言,如何成为B2B贸易中的“带货高手”?对于参展企业而言,如何利用好这一新颖的营销手段,进一步探索外贸数字化,在世界贸易舞台上更加游刃有余?这些或眼前或长远的问题,都值得每一家外贸企业认真思考、勇敢实践。

“我们针对目标市场,找了当地的营销公司,在谷歌和脸书上投放相关广告,其中重点提及我们会在本届广交会上进行直播,希望能吸引到更多的人去观看,进而带来更大流量。”广东省铁将军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电商部负责人叶芷璇告诉记者,公司在上届广交会上开展的直播着重于介绍产品,本届则转变为注重让客户理解公司的经营理念,为此他们在直播过程中增加了企业PPT以及产品类型的动画讲解等新形式。

作为传统制造企业的浙江真爱时尚家居有限公司,为在疫情背景下更好服务全球采购商,云展厅、线上直播间自然是“一个也不能少”。

该公司营销总监陈世平说:“外贸直播是新事物,我们也还在摸索中。与上届在直播间里单纯介绍公司产品不同的是,此次公司将直播间搬进了车间现场,屏幕另一边的客户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公司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在上届广交会上的直播表现还不错,直播首日在广交会直播大厅正在直播列表中排在第六位;在餐厨用具展区直播场次位列第一。“这次我们的直播更进了一步。”据该公司总经理杨崇义介绍,一是内容安排更合理,产品介绍的成熟度以及推送视频的紧凑度进一步加强;二是在直播中推出新产品时加入了更多应用场景展示,产品呈现更生动;三是更精准地把握直播时长和节奏,避免冗长拖沓。

广东鹰金钱海宝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海洋鱼类罐头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研发出7个系列、38种热销产品。谈起参加本届广交会的感受,该公司外贸经理许燕萍感慨道:“我们觉得直播这种新形式非常好,可以在镜头前为客户尽可能地展示工厂建设、生产流程等具体情况,给客户留下更为直观和深刻的印象。如此一来,客户对我们公司也会更加了解、更有信心。”

不止是企业在变,广交会官网平台亦经历了复盘、升级的过程。经过上届的“演练”,本届广交会在新技术加持下升级了“云平台”,设置了更全面的展商展品、供采对接、虚拟展馆、展商直播等栏目,把全天候网上展示、营销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功能融为一体,让企业使用更便捷、体验感更好。

第128届广交会开幕后仅半天的时间,广交会官网的“直播大厅”就已经有近5000个直播间同时直播。成千上万的主播在屏幕前忙碌着,不断有采购商进入直播间观看、评论、询盘。

“专业性更强、互动性更佳”成为不少外贸企业对本届广交会官网平台的共同感受。借助于此,广大外贸企业正以新面貌继续活跃在世界贸易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