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市场呈现分化之势

2020-10-16 16:32:06
原创
3640

第128届广交会于10月15日如期开幕,尽管依旧在网上举办,但广交会的风向标意义与作用并没有打折扣。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欧洲市场,如今贸易需求恢复得如何,记者从广交会上找到了答案。

湖南仙凤瓷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日用陶瓷企业,近年来陆续开拓了美国、欧盟、英国、日本等中高端市场。其中,欧盟市场占公司总出口额的20%,英国占30%。该公司总经理林锐坦言,欧盟市场并没有恢复到疫前水平,原因在于欧洲市场上多为小商户经营,其抵御风险能力较弱,许多小门店、社区店囿于疫情难以运作。这与大型超市居多的美国市场形成了对比,后者的订单较为稳定。“不过,欧盟市场总体而言仍在缓慢恢复,有的地区甚至出现了报复性上涨。其中,德国市场恢复相对较好,客户正在陆续下单,但大额订单较少,试探性的小额订单居多。”

让林锐欣慰的是,从今年全年的销售额来看,虽然欧盟预计会下降15%~20%,但美国将增长10%左右。“我也希望能够借助本届广交会抢抓到更多新商机并有所斩获,目前我们已经通过广交会平台接触到了一些新客户。”

食品出口企业则是另一番景象。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外贸主管陈梓豪告诉记者,此前柳州螺蛳粉一直没有进入欧盟市场,如今这一局面正在被改写。“上个月公司发出了第一批去欧盟的订单,目前已与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的客户达成了合作意向。”

尽管目前出口业务只占到该公司销售总量的10%,欧盟只占出口市场份额的5%,但陈梓豪仍然看好欧盟市场,认为其潜力较大,因此非常关注欧盟市场的动向。“公司后续会重点开发欧盟市场,预计销量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对此,陈梓豪满怀期待。

相较于“宅经济”催生出商机的食品企业而言,工艺制品等非刚需消费品的境况则不那么乐观。相应地,出口此类产品的企业日子过得有点难。

长春永明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的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地区,其中欧盟市场的份额占1/3。谈及今年的销售情况,该公司总经理简明的语气中流露出无奈:“全年公司整体销量预计下降30%左右,欧盟市场是重灾区。”

简明告诉记者,工艺制品等非刚需消费品遇到不稳定的国际形势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尤其是欧盟,大部分国家如西班牙、意大利等都是靠旅游带来的流动人口带动消费,而疫情防控期间欧盟各国都采取了封闭等措施,消费受到严重抑制。

尽管几家欢喜几家愁,欧盟市场仍是中国外贸企业不可放弃的重要市场。如何做好“欧盟生意”,尤其是借助广交会这样的大型国际经贸平台发掘商机,外贸企业仍在不断实践、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