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 | 张斌:成长年轮深刻广交会印记

2020-10-16 15:07:02
原创
3139

1991年,以制造不锈钢杯壶为主的上海思乐得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成立。初创之时,作为典型的“两头在外”的外贸企业,思乐得的成长之路看似旱涝保收,实则颇为受限。

不破不立。从最初仅专注于开拓海外市场和客户群体,到逐渐尝试培育自主品牌,形成踏实专注、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斩获国内外设计大奖无数,凭实力成为海外消费者的“宠儿”……思乐得的逆袭之路树立着这样一座里程碑:于1993年参加广交会。

“思乐得的成长,深深刻下了广交会印记!”在公司总经理张斌的记忆里,思乐得始终没有离开过广交会这一平台。

                                           

 

打破受限的企业发展空间

张斌一直珍藏着一本集册,里面收藏着他每次参加广交会的参展证。这里蕴藏着他对广交会的独特情感,也是一份记录思乐得成长的时代记忆。

思乐得公司是上海浦东第一批合资企业,也是国内最早的不锈钢保温制品制造企业之一。这家企业成立之初就具有典型的“两头在外”性质,即原料百分之百来自国外,产品百分之百销往国外。张斌虽然是公司创始元老,但所学并非外贸专业,因此对“两头在外”模式并没有很多思考。

直到从事了一段时间的销售工作后,张斌才意识到,这种看上去旱涝保收的模式,其实是把企业发展的“命门”交到了别人手上。1993年,为了打破受限的发展空间,张斌带上装着6个产品样品的手提箱,第一次来到广交会,准备自主开辟企业的外贸市场。

参展之初,企业“两头在外”模式的弊端就有所显露:此前张斌并不需要直接和市场打交道,因此他对广交会近乎一无所知,只是听说那是一个很大的对外贸易平台。此次参展广交会,他并没有做太多准备。不料,企业刚一参展就接到了一张近20万美元的产品订单,这让张斌在惊喜之余嗅到了广交会蕴藏的巨大商机。现场拜师学艺,向具有丰富经验的外贸人员学洽谈、学报价,学对外贸易的一切流程;回到上海后又立即报名参加外贸大学的一年制学习班以提升自身的外贸水平……张斌的广交会之旅在脚下徐徐展开。

自此之后,张斌就一直活跃在广交会舞台上;思乐得公司也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实现了从模仿、同步到赶超的历史性突破,成为国内杯壶行业领军企业。

 

将“常规”做到“极致”

在2014年举办的第115届广交会上,思乐得公司展位迎来了一老一少两位“老外”:荷兰一家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知名家族企业的董事长及其子。他们是专程来找中国老朋友张斌的。见到张斌,老先生乐呵呵地从包里拿出写着“EASY CLEAN——135,000”的纸张,建议大家合影留念。原来,十年前思乐得与其共同为医院开发的一款特别设计、可清洗的专用咖啡壶,在荷兰市场销售已经超过13万只,老先生要亲自前来表示祝贺、分享喜悦。这位老先生当着大家的面,不停地重复着一句话:“他们的产品质量非常好,我们是好朋友,思乐得是非常值得信赖的公司!

信赖,源于思乐得一直都在对标国际一流水准的过程中成长。在技术和品控上,张斌带领团队引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关键设备和先进技术,解决生产不锈钢真空保温制品中的各种技术难题,并建立了对市场导向、产品开发、设计制造、售后服务等全过程有效管理的质量保证体系;在产品创新上,公司将设计理念回归于日用品的“常规”,通过把握每一个细节,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又兼具时尚美感、使用寿命长的产品,将“常规”做到“极致”。

做到极致的思乐得产品就像是一台“奖项收割机”,一直不停地收获各种世界顶级工业设计奖:2016年,思乐得“能指路的野营水壶”获得以“独立、严谨、可靠”闻名于世、在国际工业设计领域素有“设计奥斯卡”美誉的iF设计奖;2017年,思乐得两款不锈钢真空保温壶乐尚壶和乐致壶一举斩获两个世界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红点奖”;2018年,思乐得全钢法压壶乐咖壶摘下久负盛名的美国杰出工业设计奖(IDEA),同时连揽“iF奖”、第124届广交会CF奖以及中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一连串荣誉加身,让思乐得成为当之无愧的业界标杆。

站在广交会“肩膀”上的思乐得,精彩故事还在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