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一体化发展

2020-06-24 23:53:03
原创
2941

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24日在“云端”圆满落幕,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本届网上办展对广交会长远发展的意义和影响,以及下一步如何推动融合发展。

徐兵说,创新方式在网上举办广交会,体现了广交会在特殊时期的使命担当。疫情发生后,国际经贸交流活动被按下“暂停键”,广交会实体展也无法如期举办。广交会网上举办既有效地应对了疫情,又能保证贸易活动的正常进行,有利于帮助企业找客户、抢订单、保市场,为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作贡献。同时,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疲弱的背景下,广交会网上举办也有利于打通产销对接堵点,畅通国际贸易供应链产业链,为世界贸易发展注入正能量。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网络、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新技术方兴未艾,成为驱动会展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在技术赋能下,国际会展业线上线下融合趋势不可逆转,并呈日益加深态势。众多国际知名展会都在试水运用数字技术,通过虚拟展馆、实时互动交易、智能商贸洽谈、展会生态服务、行业大数据资讯等平台建设,努力打造线上会展智能平台。

徐兵表示,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贸易展,本届广交会在网上举办,闯出了一条会展业线上发展的新模式,探索了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实践我们看到,线上的优势在于能够突破时空限制,运用技术手段实现精准的贸易匹配,助力全球客商发现商机、寻找贸易伙伴;而线下的优势在于能够通过面对面互动交流,检验和体验产品,看样洽谈成交,有利于供采双方资信考察和建立互信,高效达成交易。网上举办广交会虽说是疫情下的特殊之举,但也不是权宜之计。未来,广交会将继续积极拥抱数字化发展潮流,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一体化发展,在组展、招商、服务等方面坚持线上线下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运营,打造永不落幕的广交会,为广大中外企业开辟更广阔的新空间,创造越来越多的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