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行业 | 外贸企业“云端”谋变赢未来

2020-06-24 10:28:13
原创
2956

先进的车间、生产线,达到有机标准的农场、基地,集合全系列产品的展台、货柜……这些以前无法随时随地呈现给客户的场景都转化为优质的内容,在第127届广交会上,在企业的直播间里,全天候呈现。

有着63年历史的广交会首次跃上“云端”就收到了广大参展商与采购商的热烈反响。几天的“云参展”经历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利用网络平台的重要性,积极参与线上营销已成为多数外贸企业的共识。

“外贸企业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广交会网上举办的一小步,会推动外贸企业在‘云上’走得更远。”食土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准备最充分的企业收割了大量流量红利,而经验不足的企业也在奋力追赶,毕竟“云端”广交会是外贸企业的必修课。

疫情之下,顺势而变、踏“云”而行的中国外贸向世界再次展现了自身的韧性与实力。从多个商协会统计情况来看,企业积极性较高,线上展商数量超过历届,展品更加丰富。

以食品土畜行业为例,相关展区共有1760家展商,展品近8万件,远远高于实体展可摆放的展品数量。仅6月22日,食品土畜行业相关展区的线上直播就超过200场,可回放的直播多达1300场。

安徽安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为直播加大了投入,做了精心的准备,并取得良好成效。企业纷纷表示,其在本届广交会上的展期长达10天,并且可以24小时在线洽谈,参展企业得到了更多成交的机会。

直播有助于聚集人气,优质企业表现尤为突出。在本届广交会上,通过微信营销、直播引流、秒杀活动等数字化营销,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把销售渠道快速转移到线上,极大地减少了疫情对订单的负面影响。

今年以来,在总体出口低迷的情况下,家电行业龙头企业却在逆势增长。机电商会分析认为,家电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把握智能化趋势是主要原因,同时,线上也成为此轮增长中的重要渠道。例如,1-5月,海信国际营销电商收入同比提升63%,其中,美国、意大利、俄罗斯、西班牙、法国、迪拜等市场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在本届广交会上,包括家电行业在内的6200余家机电企业进行了精彩纷呈的网上展示。参展企业不仅准备充分、积极创新,而且通过研发投入、开发新产品、开拓商业新模式等方式服务客户、服务全球,取得了较好的参展成果。

在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全新线上VR展厅内,3D立体设计为采购商提供了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以视频、图片、3D技术等多维度展示企业和产品信息,让采购商更好地了解新产品。通过10×24小时全天候线上外贸平台,企业开展了个性化直播营销方式,随时随地开展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

“本届广交会倾尽全力打造了网上贸易平台,受到全世界的期待与关注。”机电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会同参展企业积极总结经验,创新贸易模式,稳预期强信心,共同开拓机电外贸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