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地区 |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交易团服务企业尽心尽责

2020-06-23 09:57:15
原创
2925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重要资产,是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本届广交会上,各地交易团云上“亮剑”,多措并举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

广交会举办期间,浙江交易团收到了永康市爱宁电器有限公司提供的侵权线索,针对某参展企业展出的侵权展品,企业第一时间发起了知识产权投诉。会前,浙江交易团专门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小组,安排了知识产权机构专家全程进驻,对知识产权投诉情况实时监控、分析、处理及归档,强化对权利人知识产权合法权益的保护。接到投诉,工作小组立即展开行动,切实维护广交会的秩序,维护了交易团企业的权益。

针对广交会网上举办的新模式,浙江交易团建立企业知识产权负责人以及交易团与大会的沟通机制,组织超千家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工作重点培训宣传,提醒所属参展企业熟悉投诉处理流程,重视线上参展期间检查处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此基础上,为避免参展企业因工作繁忙导致遗漏大会相关知识产权通知,浙江交易团指定专人负责交易团整体知识产权问题处理,与大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建立沟通机制,最大程度保护参展企业的权益。

广东交易团在全面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引导参展企业熟悉投诉处理流程,要求参展企业认真学习广交会保护知识产权和防范解决贸易纠纷的各项规定和投诉处理流程,积极参与所涉投诉的调查处理。按照规定,被投诉企业对投诉处理有异议的,须按投诉通知的时限、地点进行抗辩。

在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工作时,辽宁交易团借助了新媒体的力量,利用微信公众号提醒企业在网上参展的过程中要增强知识产权防范意识,确保所上传内容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其他合法权益;在展品图片、视频等上传或使用前要做好审核工作,确保相关展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存疑和违规展品坚决不上传。

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忙碌的还有天津交易团。该团工作人员在广交会期间对天津市参展企业的展位进行逐个排查,了解企业洽谈情况并帮助企业解决网上参展期间遇到的问题。积极与大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团结协作、紧密配合、严谨办案、公正处理,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

江苏交易团与各分团签署了网上参展管理责任书,各分团与所属参展企业签署了网上参展责任书,实行分级管理,落实责任到人,规范企业参展行为,防范侵权行为发生。截至目前,江苏交易团共签署上报参展管理责任书24份,参展责任书2185份。

湖南交易团每天督促企业严格做好知识产权自查工作,要求各参展企业在上传展品图片、视频或其他展示内容前做好审核工作,上传后亦要经常自查,确保展品和展示内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有关规定,通过各种方式最大限度做好知识产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