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 | 姜振伍:“广交会成就了我的职业梦想”

2020-06-23 09:52:53
原创
3169

上海宝煜鞋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从事鞋类产品销售的外贸公司,也是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目前,公司年出口额超1000万美元,关联企业出口超3000万美元。当记者与宝煜公司总经理姜振伍聊到外贸时,他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广交会成就了我的职业梦想!”

由广交会树立起的职业自信 

姜振伍是地道的黑龙江人,在199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中艺集团黑龙江抽纱进出口有限公司工作。当年10月,第76届广交会举办,鉴于姜振伍政治素质过硬,又是系统内少见的专业外语人才,公司决定选派他随团参加广交会,也正是通过广交会,他发掘了自身的外贸业务能力和潜力。

当届广交会上,姜振伍签下了作为外贸人的首单:一笔出口新西兰的拖鞋订单,并与荷兰一家进口商建立了联系。会后,拖鞋订单顺利完成,与荷兰客户打样跟进后,客户也于1995年3月一次性下单30万美元,成为当年公司单笔成交金额最大的订单。

在1998年的广交会上,抽纱公司的一款虎皮黄色中帮工作鞋被也门的采购商看中,出价是每双9.15美元,同事认为价格太低不能成交,姜振伍则在综合考虑了市场布局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后力排众议,拍板成交了2880双。这款鞋子后来成了广交会上的爆款,连续销售近10年。这更让姜振伍体会到,只要产品适合市场需求,就必然存在商机。

这两件事极大地激励了姜振伍,自此,他把自己的职业生涯牢牢锁定在了外贸事业上。

发展必须借力广交会 

2004年,国有企业改制,姜振伍响应号召买断工龄,赴上海创业。他做的依然是熟门熟路的外贸,也更希望能在广交会上拥有自己的展位。但由于势单力薄,他只能同其他公司合作参展。

2008年,姜振伍终于得到了属于自己的展位。这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很多外贸企业被迫关门。为稳定外贸发展,上海交易团及时调整帮扶政策,为有潜力但尚未达到参展条件的企业创造机会。广交会也调整措施,展位开始通过“易捷通”申请。时刻关注广交会一举一动的姜振伍在得知消息后兴奋不已,立即在第一时间申请展位,终于如愿以偿。独立参展后,通过在广交会上获取的各种国际市场信息和新老客户建议,宝煜公司的产品结构不断创新完善,在给老客户提供更多新品的同时也发展了更多新客户。自此,公司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参展多年,姜振伍深知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在公司进入良性的快速发展时期后,他立即开始申请鞋类展区品牌企业展位,争取更上一层楼。2018年,广交会品牌展位重新评选,宝煜公司积极参评,顺利入选,这为公司自主品牌的推广和销售提供了极大助力。

“我和广交会已交融在一起” 

从1994年10月第一次参加广交会至今,除了2003年因“非典”疫情未能参加第93届广交会外,姜振伍在26年间参加了50届广交会。用他的话说,就是“从刚入职场的新人,到现在的企业带头人,广交会伴随了我的整个职业生涯”。他见证了广交会的一次次变迁,见证了从当年一证难求到现在的平台化管理,见证了从企业争相为沃尔玛、西尔斯等大型连锁商超代工供货到现在力推自主品牌,更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我不会缺席广交会,我和广交会已交融在一起,分不开。”

对于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第127届广交会改为网上举办,姜振伍依然信心满满,认为这是为企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纵观现在的B2B平台线上模式,唯有广交会最为特别也最具吸引力。我们这些有幸在特殊时期参加第127届广交会的人,必将与广交会同铸历史、见证辉煌。我相信,这一定会是最为成功的网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