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 强化标准——广交会:筑牢知识产权保护之盾

2020-06-21 09:33:44
原创
3076

广交会是展示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坚定决心、鼓励创新的重要窗口。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举办,办展方式发生重大变革,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广交会顺应网上举办特点,创新工作模式,继续以高标准的举措筑牢知识产权保护之盾,护航创新驱动发展,增强全球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的信心。

创新处理模式,“线上+线下” 
结合维护知识产权 

第127届广交会在筹备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经过多方努力,在线上为官网平台注册用户开通了PC端的知识产权投诉受理端口。注册用户可在线提交投诉、申诉、撤诉申请,当事人可查询投诉处理进度。

在线下,广交会组建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团队,继续邀请政府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委派专利、商标、版权方面的专家,在后台集中提供支持,对被投诉展品是否涉嫌侵权提供专业、权威的判断,以保证知识产权投诉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

制度护航 
线上知识产权保护 

本届广交会针对网上举办特点,在既有的知识产权保护处理机制基础上,优化调整知识产权投诉处理方式和程序,制定并发布了《广交会关于网上参展内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投诉及处理的暂行规定》和《广交会知识产权网上投诉流程》。对网上展示内容的知识产权投诉处理将更重视被投诉人在规定时限内的自我纠正即自行下架或有效答辩,以更高效地减少涉嫌侵权现象。被投诉人在规定时限内不纠正、未能作出有效答辩而被专家认定投诉成立的,大会将对涉嫌侵权的展示内容进行下架处理。

继续加强前后端管理力度

本届广交会高度重视展前防范,在动员各交易团、商协会共同履行职责的同时,首次商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部署各地方知识产权局指导、协助各交易团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特别是展品自查工作。同时结合网上举办特点,做好参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参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风险防范意识;结合往届投诉记录整理建议重点自查比对的知识产权目录,在广交会服务公众号发布,供参展企业在开幕前进行核查对比,尽可能降低侵权风险。在侵权处理方面,本届广交会对被认定有涉嫌侵权行为的参展企业将继续按照既有的规定作交易团通报、大会通报、扣减展位甚至取消参展资格等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