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地区 | 对冲疫情影响 “云端”大展拳脚 “广东智造”靓出新风貌

2020-06-20 09:34:42
原创
2972

近年来,广东省先进制造业不断加快发展,“广东制造”加速迈向“广东智造”。在本届广交会上,广东交易团优化参展企业结构,参展企业跃上“云端”,向世界各国的采购商靓出“广东智造”新风貌。

每届广交会都是美的集团展现新技术、新产品的重要“舞台”。今年美的多款主打产品都聚焦疫情带来的新消费需求,针对消费者更加注重提升自身免疫力的诉求,美的带来了一款不仅不放油、甚至能将食材本身30%~40%的油脂自动分解的空气炸锅;针对国外安装空调费用较高的现状,美的开发了一个“消费者用一颗螺丝钉、大概10分钟就能装好”的空调新品;针对女性用户在家用冰箱储存面膜面临诸多不便的情况,美的推出了一款化妆盒大小的迷你冰箱……

为了全方位立体展示这些新品,美的集团旗下的各个海外销售团队每天上线十几场直播,并且针对各个海外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直播方案。

无论是产品的多维度展示,还是应用VR、3D技术的线上展厅,都离不开企业自身数字化水平的支撑。据美的集团副总裁、美的国际总裁王建国介绍,以搭建网上展厅为例,需要技术人员将大量的“产品资产”转化为“数字资产”,然后以短视频、放大图等形式,让采购商了解更具体的产品细节。“比如洗衣机的滚筒是怎样旋转的、水流是怎样流动的、衣物在滚筒里清洗时的状态是怎样的,采购商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甚至洗衣机的旋钮转动时的声音,到底是‘滴滴滴’还是‘咔咔咔’,轻点几下鼠标就可以体验。”

不仅是线上展厅,大量的推广活动也要依托数字化营销去完成,而这些准备工作并不是一两个月的时间就能完成的。据悉,自2012年起,美的集团启动数字化转型,累计已投入了100多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实现所有业务的在线运作和数字化管理。

在本届广交会上,中山市华艺灯饰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开设了内容丰富的专场直播,每天举办3场,分别为照明专场、装饰灯专场和工程项目专场。

记者点击进入华艺直播间,3位主播正在用流利的英语向观众展示照明产品,并从工艺、技术、设计理念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收获了20多万的点赞数,直播间人气排名一路跃升至前4名。直播结束后,不断有采购商前来询盘、表达合作意向。

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把原本的产品展厅打造成直播间。直播镜头前,两位主播拿着不同的日用陶瓷产品,用英文介绍产品特色,并与采购商实时互动;在“一对一会议室”里,业务员与有意向的国外采购商通过视频进行深度洽谈。

“通过直播拓展销售渠道已成为‘互联网+展会’的新趋势。我们公司每天开展两场直播,客服全天在线。”松发陶瓷国际销售部经理袁立介绍,为了让采购商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公司不仅以VR的形式呈现产品展厅、企业全景等,还实时直播自动化生产线,全方位展现企业实力。两天直播下来,公司共获得近6万个点赞。

广东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是建筑及装饰材料品牌展位的参展企业,也是中国大型的塑料管道及塑料挤出生产设备的制造企业。记者获悉,截至6月19日上午,联塑科技已开设了13场直播,每天直播数量不少于3场,西班牙、俄罗斯等小语种直播占了1/3,几天来已收到近100个询盘,公司与不少采购商已经开始深入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