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网上抢单靠“内涵”

2020-06-19 14:15:03
原创
2945

透过小小的屏幕来展示体积较大、结构复杂的装备制造产品并非易事。但在第127届广交会上,高端装备产品的展示效果并不逊色,企业不仅通过3D和VR等新技术展示产品的“颜值”,更展示了产品的“内涵”,凭借多年来持续创新升级所取得的成果吸引一众采购商前来询盘并下单。

询盘和下单踊跃 

“我们展出的第一天就收到很多询盘,第三天已有采购商下订单。”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外销部副总经理施敏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如意第一次参加网上展会,为此,公司精心挑选了全系列锂电池产品展出,客户反响不错。

施敏雪介绍,近年来,叉车的生产制造发生了较大变化,更多地使用锂电池就是变化之一。相比铅酸电池,锂电池具有更环保、充电快、续航时间长、使用寿命长、质保期更长等明显优势,伴随大规模生产,其价格也不断降低,越来越受国内外客户欢迎。

无独有偶,华菱星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牵引车、智能渣土车等品类的6台样车。该公司海外经销部部长郝立峰告诉记者,这两天采购商对公司产品关注度很高,不少采购商在线进行咨询。

在郝立峰看来,上述装备产品有着四大优势:一是采用了特种钢材料,车架结构设计坚固耐用,再加上配备了智能辅助安全驾驶系统,安全性较高;二是引入动力链等技术和装备,进一步提升了车的性能和节油能力;三是在座椅、显示屏、方向盘功能、车载冰箱等设计上凸显“移动之家”概念,提高了舒适性;四是采用了创新性减重设计等,进一步优化车的结构和空间,让车更加轻量化。

装备制造加速升级 

“我们首次启用了全新3D线上云展厅,给客户带来沉浸式体验。”北京福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孙菲向记者介绍,公司通过VR和3D技术展出了中重卡、轻卡、VAN、皮卡、微卡、客车等全系车辆,获得很高的关注度。

展示手段如“花”,硬核产品则是“锦”。近年来,福田汽车持续推动转型升级,提高汽车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据孙菲介绍,公司2018年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专注发展商用车核心业务,加大关键技术研发和设计投入,并在营销手段上不断创新,销售额在今年疫情冲击下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

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等要素是中国装备制造产品在国际竞争中勇往直前的“内涵”所在,也是装备制造出口企业在广交会上取得好成绩的根本之策。

“近年来,公司一直苦练内功,谋求厚积薄发。”施敏雪强调,公司正朝设备智能化、产品智慧化和管理数字化“三化”升级:投入重金引进先进的自动化设备;推出电动类、智能化、系列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引入全球最先进的管理软件系统,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能力。

“与国际同水平比,我们的优势在于始终坚持自主品牌、自主创新,是国内极少数掌握发动机、变速箱、车桥、车身、车架五大关键总成技术的企业之一。”郝立峰说,近年来,公司通过创新升级、产学研及国际合作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手段,开发了满足国五、国六标准的柴油发动机和天然气发动机,同时不断丰富产品线,以动力强劲、节能环保和可靠性高的产品赢得了市场口碑。“近期,公司在中东斩获84台订单,在印尼市场获得了100台订单,保障了海外订单生产的连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