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 | 文忠平:广交会为企业发展搭建优质平台

2020-06-19 14:09:34
原创
3135

1985年10月,第58届广交会在流花展馆举行。作为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湖北分公司交易团的一员,文忠平第一次来到广州参展。对他来说,这既是公派任务,更是公司给予的荣誉,能够被选派参加广交会非常光荣。

广州是改革开放前沿,去的人很多,文忠平只买到了一张从武昌到广州的火车站票,20多个小时站下来,整个人灰头灰脸。为了不损害中国外贸人的形象,他到住处后洗漱、换装,然后直奔会场开展工作。文忠平没想到,他和广交会的不解之缘就此开始。在之后的职业生涯中,尽管他的职务从副科长一路升至董事长,文忠平始终没有缺席过广交会,至今已亲历了69届。

广交会,一块“金字招牌” 

对多年前第一次参展广交会的情景,文忠平记忆犹新。“流花展馆场地不大,各交易团都是你一个房间我一个房间分开展示,客户很难对同类产品进行比较。”

当时,送展产品实行计划性安排。中国工艺湖北分公司带去的是当地生产的麻棉纱、麻棉布等抽纱类产品。那时,广交会展品大多通过香港代理商销往世界各地,因此文忠平接触最多的是香港代理商。交易过程非常简单:双方见面,吃饭,给样品,谈价格,然后就是收订金,成交。第一次出征,文忠平就有了收获,他的业务小组和香港中艺总公司成交了27万美元。

喜悦之余,文忠平也颇为震惊:初次见面谈生意,在没有拿到所需产品、没有充分信誉保障的前提下,对方就敢直接付数额不菲的订金,采购商就不怕钱货两空?文忠平开始仔细观察琢磨广交会,还真被他看出了端倪:广交会十分重视品牌建设、管理与保护,对参展企业作出种种规定与要求,其目的之一正是打造一个童叟无欺、让世界各地采购商都能放心在此开展商业活动的交易平台。

1985年便是如此,如今的广交会更是一块让采购商充分信赖的“金字招牌”。文忠平从第一次参展就得出了结论:能进广交会参展,企业和产品就会成为品牌。

企业发展的最佳平台 

随着参会次数越来越多,文忠平对广交会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他认为,广交会除了具有无可比拟的品牌效应外,还具备市场集中、产品集中等特点,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产品质量提供了极大的机会和便利。“能够助力外贸企业获得发展的要素,广交会都具备。比如,在这里可以看到行业内的顶尖产品,倒逼企业对产品进行升级,否则就会失去市场;可以接触全球所有市场,相较于出去拓展市场,能省下不菲的成本。”

正因如此,在日后的岁月里,无论是职务变迁,还是就职企业从中国工艺湖北分公司变为湖北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再变为湖北海艾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只要广交会开展,文忠平必然会前往——一则是因为“现场看到的情况和听取情况汇报完全是两码事”;二则是为了加强与新老客户联系,从中获取有价值的商业信息。

文忠平告诉记者,海艾克目前经营箱包、礼品、装饰品、玩具和家具五大类轻工外贸产品,公司全部的采购商均来自于广交会。为拓展更大市场,公司一方面持续加强品牌建设,一方面不断完善跨境电商布局,开拓线上业务。“2003年,海艾克进入广交会品牌展区,当届销售额比之前翻了一倍,品牌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开拓线上业务就更不用说,为应对疫情,第127届广交会都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我们企业要发展壮大,也必须得跟上时代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