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广交会 | 广交会:“云端”扶贫 依旧给力

2020-06-18 11:47:15
原创
2896

“这款红茶汤色明亮,口感甘甜、醇厚。茶叶是绿色无公害产品,来自公司自己的种植基地,位于马边彝族自治县海拔1200米以上的高山上。”在第127届广交会的直播间内,马边金玉春茶业有限公司的销售员变身带货主播,热情洋溢地介绍着公司的边凤茶叶。这是金玉春茶业有限公司第四次参加广交会,正是凭借广交会这样一个专业性的展会平台,公司的产品才迎来了走出国门的机会。

与边凤茶叶一样,来自全国各地贫困地区的众多商品乘着广交会的东风实现了“走出去”。在中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广交会更是加大工作力度开展商务精准扶贫,为贫困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发挥了助推作用。

助力贫困地区企业“走出去” 

马边彝族自治县地处四川乐山、宜宾、凉山彝族自治州结合部,大凉山的高海拔气候造就了这里农副产品的原生态特性,但也正是因为身处深山,“酒香难抵巷子深”,好的农副产品并未给当地百姓带来丰硕的回报。这里一直都是国家级贫困县。

今年2月18日,马边实现了“脱贫摘帽”。当地的茶叶成为贫困老乡们致富的“金叶子”,更成为了当地企业走出国门的“敲门砖”。马边金玉春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敏告诉记者,在往年的广交会展位上,马边绿茶受到了日本、欧洲市场采购商的欢迎。今年的广交会虽然改为网上举办,但国外采购商对马边绿茶的热情并未减弱。

“今年我们还针对国外高端消费人群推出了每斤上千元的黄茶。”据冯敏介绍,由于选取的原叶不同,黄茶的茶多酚含量和氨基酸含量都较高,是一款绿色健康的茶,也是他今年开拓新订单的“法宝”。

刚完成两场直播的买元花有些疲倦,这位宁夏金六盘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直呼“直播比剪纸、刺绣难多了”。作为宁夏海原县剪纸“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买元花的商品没有因网络直播而受限,问询的采购商依旧很多。她很高兴,欣慰于工艺品的网上展示不受味觉、嗅觉的局限,只要产品色彩和设计理念到位,不愁没订单。

全方位保障企业开拓市场 

上述场景只是贫困地区企业借助广交会平台奋力开拓国际市场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起,5届广交会累计为3000多家次贫困地区企业提供近5000个展位,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外贸发展。

尤其是第127届广交会,实现了平台“全开放”、参展“零负担”、精准“引流量”、服务“再升级”。

“第127届广交会面向贫困地区企业完全开放申请,不设数量限制、不设门槛条件,鼓励积极申报,扩大受惠企业面。继续免收贫困地区企业参展费用,各项服务均无需缴纳费用,实现‘足不出户’零成本参展。”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介绍,本届广交会将贫困地区企业根据展品类别归入各行业展区参展,同时还开发了贫困地区企业专属标签,优化查询功能,便于采购商快捷、精准地找到贫困地区参展企业。不仅如此,广交会还精心设计了系列培训教程,会同各地方交易团加大对贫困地区企业的培训力度,帮助企业更好适应网上参展新模式,培育线上营销新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