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 | 王立新:“香氛”借广交会点亮全球

2020-06-18 11:45:05
原创
3186

王立新是大连达伦特集团董事长、Aroma Naturals 品牌创始人,也是一位“老广交”。从1987年首次参展算起,他的“广交会之约”历经66届从未间断。即使是在发生“非典”的2003年,他也毅然从东北千里迢迢赶到广州参展。在王立新眼里,广交会是促成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平台,不可或缺。

外贸经验助达伦特发展

王立新与广交会结缘,是在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辽宁公司工作期间。1987年第61届广交会召开,公司选派王立新参会。

与很多初次踏进广交会的人不同,受过专业外贸培训、接触过不少外商的王立新在面对这个中国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展会时,并没有眼花缭乱,而是思考起它的价值。多次参展后,他认为,从商业角度而言,广交会是国内企业展示和交易产品、树立品牌、开拓客户渠道等无可替代的平台。对外商来说,广交会是其获取中国产品信息及供应链的最佳选择。

1997年,在国家外贸体制改革的大时代感召下,王立新辞职创办了达伦特公司。初创的达伦特只是一个以几十万元资本起家的小型作坊式企业,却敢于直接定位为工艺香氛蜡烛设计和制造,整个战略布局瞄准国际市场。这是王立新以十年外贸经验对国际市场需求作出判断,并综合考量本地资源、创业成本等因素作出的决策。公司创办的第二年,他带着产品参加广交会,成交情况远超预期。

广交会是国际贸易晴雨表

2006年和2009年,美国、欧盟先后对中国出口香氛蜡烛实施反倾销,导致国内千余家规模香氛蜡烛企业陷入“倒闭潮”。达伦特没有收缩产能,而是缩短了供应链,将香氛蜡烛制造工厂开到了海外——2007年在泰国建厂,2009年在波兰建厂,转型为“中国研发、国际制造”,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在中国、东盟、欧盟设厂的香氛蜡烛制造企业。海外建厂不仅缩短了产品供应链,充分利用了国际资源,也有效规避了国际贸易壁垒,使达伦特能够从容应对欧盟反倾销制裁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打击。这波操作的一个更大成效,则是直接迫使反倾销制裁失败,关税降为零。目前,达伦特产品已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瑞典宜家、美国沃尔玛、德国麦德隆等跨国零售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求关系,是全球最大的对欧盟出口香氛蜡烛生产企业,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广交会是国际贸易的‘晴雨表’,贸易保护主义等引发的连锁反应会在这里一览无遗。加上我们经常奔走于世界各地,得到的信息一经相互佐证,就能做到未雨绸缪。”王立新说,“企业在公平市场竞争机会下专注于某一领域,以科技为引领不断攀升,就能获得专精领域傲视群雄的成就。”

广交会多角度助推企业发展

达伦特在专业领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源于广交会之约。王立新认为,广交会上优秀企业林立,比的就是谁更优秀。达伦特与同行比技术、比研发,之后实现超越。同时,技术创新也必须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企业要时刻关注国际市场上的新变化并随之调整发展战略。王立新举例说,此前公司产品设计师在欧洲考察,察觉到德国、荷兰等国客户比以往更注重香氛蜡烛产品的附加功能后,果断调整针对欧美“圣诞采购季”的产品开发计划,加入按摩、水疗、香薰等多种功能元素,在市场上取得了很好反响;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达伦特也及时推出了香氛消杀产品。

与“绿色广交会”同行,达伦特同样以倡导绿色消费文明与创造绿色制造文明为己任。过去香氛蜡烛的主要原材料是石蜡,达伦特研发了用棕榈油蜡、大豆蜡等植物蜡取代石蜡的工艺;研发了香氛蜡烛用费托蜡,制定了香氛蜡烛用费托蜡标准,对环境保护和能源安全而言都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目前,达伦特正在实施品牌发展战略,计划用20年时间打造出世界级香氛品牌,让小小的香氛蜡烛照亮世界、香满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