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交会助力企业拓展全球商机

2019-11-21 10:29:15
原创
2956

 

第126届广交会已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超过6万个,参展企业2.56万家。作为“中国第一展”,广交会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为增进全球贸易,推动中国制造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作出了应有贡献。广交会地处南粤,万商云集,客流、商流、物流、信息流汇聚,广交会已然也成为了大湾区的系统资源集成者,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转型升级、深化内地和港澳合作发挥了巨大作用。

 

走出去  为大湾区企业搭建高效专业平台


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经济是粤港澳大湾区蕴含的优势产业机遇。众多大湾区企业正在通过广交会这一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国际公共平台大秀风采,全面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形象。

本届广交会上,走近格力展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三缸双极变容积比压缩机。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顺芳向记者介绍说,它搭载了格力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压缩机技术,解决了以往压缩机在极寒环境下制热量不足、能效高的问题,能够在-35℃至54℃的超宽温域内稳定运行。“三缸双级压缩机非常适合高纬度地区的人们冬季取暖。这次参展吸引了大量北美、北欧参展观众的兴趣。”王顺芳表示。

记者看到,此次广交会,对格力感兴趣的海外参展观众络绎不绝,二楼洽谈区随处可见海外采购商在与格力各区域负责人进行业务洽谈。

“广交会是一个综合的展示平台,汇集了全世界客商,参展对于企业的意义是毋容置疑的。”据悉,作为广交会的“老朋友”,格力每年参展都会带来众多新品,让来自全世界的经销商和采购商可以真切触摸产品、感受到企业创新的力量。

广东另一家老牌家电企业志高空调,则携旗下最新研发的第五代智能空调惊艳“亮相”。志高空调副总裁兼海外营销总经理肖凤麟告诉记者,广交会的功能,已经不再是早期的开发潜在客户和促成实际销售,而更多是为了展示中国制造、推广中国产品及技术,提升中国品牌形象。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一直是广交会重要的参展企业来源地。以刚结束的第126届广交会为例,出口展中大湾区参展企业共3345家,占比13.05%;展位数9363.5个,占比15.43%。大湾区内的格兰仕集团、深圳国瓷永丰源、香港四方板业等企业借助广交会这个平台,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蝶变。

而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的崛起和发展,也将为广交会拓展商务平台功能,发挥平台优势带来重大机遇。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表示,广交会将继续积极为大湾区参展企业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平台,全面提升展览服务水平,为大湾区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促进大湾区的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引进来  助力大湾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来自香港的采购商李勋在格兰仕展位的互联网冰箱前,尝试用语音控制这个会听话的“家伙”。这是格兰仕此次参展广交会的ICE WORLD互联网冰箱,李勋不仅能用语音控制它,还能通过它控制在它身旁的智能微蒸烤一体机、烤箱、吸油烟机等。

“这是我第16次参加广交会了。”李勋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他胸牌上的一排“纪念章”。他告诉记者,这几年自己在香港开了一家设计公司,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是他主力开拓的市场,今年以来,他还在深圳开了一个分公司,方便对接内地的业务。“广交会有各种各样新潮流和新产品,可以给我很多灵感。”

近年来,广交会积极拓展港澳市场,深化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港澳地区是广交会重要的客源地。港澳地区到会采购商人数一直名列前茅,2019年两届广交会与会采购商共计3.6万人。

此外,广交会将根据大湾区新产业的特点及需求,不断做好“引进来”工作,引入更多符合大湾区发展需要的境外先进技术、产品及外商资源,助力大湾区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是最早一批做光伏的企业,也是广交会引进的新能源龙头企业的代表。

企业参展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交会是一个综合性平台,可以帮助企业接触到世界各地采购商的需求,这是其他区域性平台比不了的优势。据悉,粤港澳地区制造业发达,工厂众多,对于新能源的需求也很大。“该参展商告诉记者,近年来,该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有所布局。“我们在香港成立了贸易公司,这几年也在广东推广分布式发电,市场反映良好。”

“粤港澳大湾区充满活力,将为参展企业带来更多更大的发展机遇,我们乐于参与其中”。来自韩国的LIFE DETAIL公司已连续多年参加广交会,该公司现场展示的产品有真空破壁机、空气炸锅、无叶扇、平底涂层锅等。

该负责人介绍,此前公司产品并没有出口到太多国家,“但自从参加广交会后,现在产品已出口到全球24个国家了。”他希望这次能够借助广交会平台,在粤港澳大湾区找到总代理。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广交会是中国最大的外贸平台,参展商要利用好广交会这一优势平台,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进一步加深大湾区内外企业间的贸易投资合作。

 

扎下根  立足大湾区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


“广交会不只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窗口,也是各国客商发展业务、加强合作的平台。”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印度尼西亚印中商务理事会总主席、印尼金峰集团董事长林文光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促进平台,广交会加大了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招商、招展力度,沿线国家平均每届约有8万采购商与会,占与会总采购商人数比例达到45%,并呈上升态势;沿线国家参展企业占进口展参展企业数的60%,是进口展最大的参展群体。

截至目前,广交会已与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家工商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进口展全部11个展团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展团达8个。广交会已铺设了一座通往“一带一路”的金桥,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经济互融的有力纽带。

蔡冠深建议,大湾区的建设应该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很好地结合起来,尤其“一路”沿线,香港与东盟国家的关系“非常非常”密切,香港在东盟很多国家有投资,东盟国家华侨很多也通过香港到内地投资。大湾区建设起来后,粤港澳乃至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将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广交会对港澳对东盟的成交也会大幅提升。

更多的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在立足大湾区的基础上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说,目前格兰仕超过三分之一的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格兰仕在沿线市场加大投入,推动全球销售和本土化经营。一方面与当地主要零售渠道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另一方面在各国招募人才组建本土研发、营销团队,以实现自主品牌“走出去”。

志高空调副总裁兼海外营销总经理肖凤麒则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有利于区内经济的发展,作为企业更是会敏感地解读其中与自己密切关联的内容。“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在欧美市场既有技术优势,也有成本优势。同时,我们还在积极开拓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信息市场,今年市场肯定比去年更好。在接待来自哈萨克斯坦采购商的间隙,肖凤麒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表示。

根一旦扎下,融合就不再仅限于点对点,这正是广交会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的价值所在。广交会上,商品的流通、企业的发展策略、商业模式的互鉴等等,种种信息流交汇互融,一个更具活力的粤港澳大湾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正在这里细笔勾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