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产品风行“一带一路”

2019-11-04 10:30:34
原创
3971

本报讯 (记者 卢静怡)第126届广交会第三期,医药及医疗保健类展区内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明显增多。记者发现,随着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海外消费者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不少参展企业表示,针灸仪器、拔火罐设备、人体脉络图等产品吸引了大批东南亚和非洲市场采购商问询。

 


陈穗林 摄

一名来自南亚的采购商“全副武装”,头戴护目镜,膝盖和手部都带上了按摩产品,全方位试用产品,吸引了人群的目光。除了按摩设备外,针灸器具、火罐、刮痧板、电针仪、艾灸仪、针灸治疗床、推拿床……琳琅满目的中式医疗器械吸引了众多采购商关注。无锡佳健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展位上,3名非洲采购商拿起拔火罐,好奇地询问试用方法。公司销售代表康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参加广交会有10年了,感受到中医设备在海外市场越来越受欢迎。

康先生介绍,公司主要生产针灸针、理疗电极片、电子针灸治疗仪、拔火罐等全系列传统中医产品,种类齐全,主要销往东南亚以及非洲市场。“目前产品在非洲占比较少,但市场从无到有,增长比较快。”他说,公司每年都会结合海外市场特点,重新改进中式医疗设备以适应市场需求。“我们今年新出了一款带有液晶显示屏的电子针灸仪,可以精准看到输出数值,让针灸更加准确。”他表示,因为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每年产品更新比例较高,去年销售额达到4000万人民币,预计今年销量会稳中有增,“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潜力很大。”

除了中式医疗设备外,传统中草药及保健品也受到海外采购商青睐。销售人参、麻黄、甘草等中草药的盛实百草有限公司已连续3年参加广交会,公司副总经理陈延国表示,广交会是一个集中全球客户的交流平台,可以接触到全球市场尤其是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采购商。“随着中医药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来了解中药成分、作用的采购商确实在增加。”他笑言,公司外销市场原来主打东南亚地区的华人市场,近年出口市场逐渐多元化。

“很多海外采购商关注中草药的药效以及安全性,对于农药残留和金属检测项目特别关注,所以注重草药品质保证非常必要。”陈延国告诉记者,公司为了保证品质,从草药种子源头到田间种植、采摘加工、包装等,每一步都可以溯源,确保质量可控。他说今年海外市场稳中有增,公司去年整体销售额达到5亿元人民币,其中外销占了6成。“今年预计销售额会有2成以上增长。”

销售中草药保健品的连云港康嘉购机贸易有限公司展位上,放满了瓶瓶罐罐的中成药品。公司外贸销售经理孙小姐表示,公司参加广交会超过10年,去年出口额达到1000万美元左右,预计今年出口额会保持平稳。“除了欧美市场外,我们还做南非市场。”她说,由于中药文化在海外逐渐走红,感受到来自新兴市场的客户在增加。该公司为了吸引客户,还做到了订单出货速度比同行更快。“我们收到相应订单时,会优先生产以保障货品到达日期,在客户中形成良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