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争市场 提质稳份额

2019-11-04 10:30:22
原创
2896

本报讯   截至11月2日,第126届广交会第三期食品土畜类展区共成交2.5亿美元,环比增长9.3%,成交特点如下:

一是与新兴市场采购商的成交比较活跃。食土类展区对马来西亚和捷克采购商的成交分别增长1.2倍和1.3倍,对俄罗斯、埃及、澳大利亚、阿根廷采购商的成交增长5-6成。

二是品牌企业和新产品成交明显增多。品牌展区企业成交同比增长45.6%。海藻苏打水、抹茶糕点、花生蛋白素餐、藜麦、益生元等新产品层出不穷,与国际接轨的创新速度越来越快,受到采购商的欢迎。

三是今年以来,由于人民币汇率贬值、增值税税率和融资成本下降,部分自营出口能力较强的企业盈利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但企业认为,目前出口不确定因素较多,对明年外贸发展形势仍持谨慎态度。

四是尽管部分国家已实施低利率或负利率政策,但国外客户的风险偏好并未改变,不敢轻易增加库存,对成交价格也非常敏感,这令部分参展企业觉得成交难度变大,信心不足。

调研结果显示,“稳外贸”政策给农产品出口主营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广交会的“孵化器”“推进器”作用,依然吸引着国内外企业,借助这个贸易平台为外贸发展稳中提质提供助力。

(食土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