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专题访谈】徐雨祥:广交会是中国外贸企业的命运共同体

2019-11-02 11:41:06
原创
3414
本报讯(记者 封梅康)第126届广交会上,活跃着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支庞大的参展队伍,公司三期近80个展位,产品品类涵盖茧丝绸、纺织品、机电、轻工、化工等各个领域。作为公司董事长,徐雨祥亲自飞抵广州参会,对他来说,广交会是一个和企业发展、企业命运息息相关的重要展会,每届都不能缺席。
成就企业外贸事业的广交会
苏豪国际是江苏省属国有企业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其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中国丝绸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但徐雨祥认为,如果梳理脉络,苏豪国际和广交会结缘的准确时间应该更早。因为在1957年广交会创办的时候,江苏的丝绸产品就通过当初的外贸总公司进入了广交会。此后虽因外贸体制改革和业务发展需要,企业名称有过多次更改,但在1979年中国丝绸公司江苏省分公司成立之后近十年时间,参展产品主要还是那些丝绸产品。

“纵观公司参展广交会的历史,广交会对我们企业而言,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助力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前,产品借助外贸公司通过广交会进入国际市场,为江苏丝绸在国际市场建立了一定的声誉;第二阶段是企业真正取得自主进出口权并独立参展,这一时期通过广交会打响了企业品牌,产品朝多元化方向发展;第三阶段从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起,企业开始腾飞,走向集团化。”徐雨祥说。

截至2018年末,苏豪国际资产总额已达58.35亿元,营业收入69.99亿元。徐雨祥告诉记者,目前,公司80%的产品借力广交会出口,80%的海外客户也来自于广交会。不仅是这两个80%,包括产品走向多元化以及企业走向集团化,广交会平台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广交会上获取的产品流行趋势、对产品的技术要求以及市场需求等国际市场动态,引导了产品的更新升级和企业的进一步良性发展;采购商群体也随着公司不断参加广交会而持续壮大。他这次前来广交会,除了获取最新的国际市场信息,维系老客户、发展新客户同样是重要内容,“见面三分亲嘛!”徐雨祥笑着说。

引领企业实现变革的广交会
在徐雨祥看来,广交会顺应时代发展的历次变革,引领了中国外贸企业的变革。比如,广交会从单一功能的出口平台发展成今天进出口融合、集贸易成交、信息化、各种个性化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广交会”“绿色广交会”,中国外贸企业也随之跨进了从单纯的产品出口到产品提质创新、品牌发展以及环保意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持续深入的阶段。就品牌发展和知识产权方面而言,现在的苏豪(SOHO)品牌已经是“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在欧美日等主要海外市场均有注册商标;“FUAN”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FUAN”“SOHO”牌白厂丝分别被认定为中国名牌产品,SOHO RAYAL品牌为南京市著名商标,还拥有“水榭”“双鹿”等著名厂丝品牌和“苏豪×钟晔”等一批通过省级审定的特色蚕品种品牌。
不仅如此,近年来广交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明显增多,推动了苏豪国际对这个新兴市场的开拓。广交会作为外贸风向标和晴雨表,采购商群体的结构变化让徐雨祥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很快就有针对性地开始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布局。
苏豪国际不仅限于直接在广交会上寻求客商合作,考虑到各国实际经济发展状况以及产品的各种成本,徐雨祥认为当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产品生产基地才是上策,因为这条沿线上,很多地方都具备生活成本、人力资源成本低廉等优势,企业的主要工作就是严格把控住产品品质。徐雨祥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在缅甸建立了生产基地,其缅甸实业公司投产仅仅一年时间,就实现了赢利,成效相当明显。
徐雨祥把广交会视为中国外贸企业的命运共同体,广交会客流云集,中国外贸企业商机无限;广交会兴旺,则中国外贸企业随之兴旺。“所以,我不是重视广交会,而是十分重视广交会。”刚下飞机就直奔广交会现场的徐雨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么一个与企业命运息息相关的中国外贸第一平台,我必然不能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