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地毯企业逆势前行

2019-11-02 10:51:28
原创
3700

本报讯 经过了30多年的技术积累,中国地毯行业涌现出一批规模大、产品档次高、质量过硬的骨干企业,扭转了十几年前国内所需的中高档地毯几乎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2018年,我国地毯、挂毯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为373家,比2011年增长了30%;同年我国地毯出口6.4亿平方米,占国内产量近一半。
  今年以来,虽然中国地毯产品被排除在美国征收关税的产品目录之外,但美国政府处理中美经贸摩擦阴晴不定的态度,造成美国客户下订单异常谨慎,我国地毯企业对美出口业务出现停滞甚至大幅缩水。在出口经营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地毯出口企业表示,国家“稳外贸”政策的及时发布给企业注入了“强心剂”,使企业有了面对贸易摩擦的信心和度过贸易低潮期的信念,努力借助广交会平台抓出口促成交。
  石家庄鸿旭地毯有限公司是中国较早出口地毯的“老广交”,目前是中国地毯生产及出口的龙头企业之一。鸿旭地毯采用真丝、棉毛等高级材料,提升产品质感与质量。为了顺应美国市场对地毯阻燃性的要求,企业采用了全新阻燃材料。同时,摒弃传统染色工艺,使用新型染料,降低偶氮指数,符合美国对于偶氮含量的要求。本届广交会第三期开幕前两天,意向成交额达到200万美元。
  石家庄雅文贸易有限公司面对日益严峻的外部环境,不断推进产品创新,其“印象派”风格的“画牛仔”产品获得2019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铜奖。该设计将印第安人的火热色彩和具有张力的造型与牛仔布料巧妙结合在一起,获得国外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本届广交会第三期开幕前两天,意向成交额达到150万美元。

(食土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