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广交会】擘画广交会开放新蓝图

2019-11-01 10:26:07
原创
3246

文/田博 黄成林 符琦 穆帅先

1957年,广交会诞生于广州。62年来,广交会始终高举改革创新旗帜,忠实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外贸发展大局。第101届广交会增设进口展,实现向进出口双向贸易平台的重大转变。磨砺十数载,换得繁花满庭芳。广交会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为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万家次境外企业提供了全方位开放平台,打造了一系列提升贸易成效的多层次商务活动,打通了一条完整的展贸链条,擘画了广交会扩大开放的宏伟蓝图。

初生,肩负时代使命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融入全球市场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彼时,中国出口贸易量迅速增长,贸易顺差逐年扩大,对进出口平衡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更好地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中国政府直面挑战,大胆改革,于2006年10月宣布,从第101届开始,广交会增设进口展,并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进口展的设立,一方面为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高效的贸易平台,另一方面激发了中国进口市场活力,为中国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为多元化的境外商品选择,满足国内建设与消费的需求,对促进我国进口贸易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广交会进口展在帮助境外规模企业拓展中国和世界市场的同时,也不忘支持欠发达国家。第103届广交会,进口展为尼泊尔、坦桑尼亚等8个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免费展位,尼泊尔贸易出口促进中心执行主任萨拉德感慨道,中国和尼泊尔是友善邻国,广交会帮助尼泊尔企业拓宽全球市场,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成长,勇立开放潮头

2008年起,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受外部市场需求减缓影响,中国外贸出口受挫。尽管面对全球经济遇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压力,中国政府依然以博大的胸襟,持续推进对外开放。

因应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和其他优质进口消费品不断攀升的需求,同时顺应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政策导向,2010年,第108届广交会在第三期增设进口展,设日用消费品、装饰品及礼品类、食品及农产品等三大类题材,进口展规模进一步扩大。自此,进口展展品分类渐趋专业化,进口食品、消费品等可以与广交会出口展相近题材产品同期参展,也开启了行业间上下游的交流和互补。这一变化,为诸多境外企业打开大门,来自韩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的消费品纷至沓来,共享中国开放市场,为国内消费需求提供了更多元化的选择。

融合,加速提质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120届广交会的贺信中指出,广交会要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扩大展区面积和展品类别的基础上,广交会深刻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提升展览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彰显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坚定信念。

目前,广交会已与全球140多个国际贸易机构建立了长效稳定的沟通机制,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以境外政府贸易机构、行业商协会为重点,广交会着重培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潜在参展资源,积累了展览业链条上下游各环节的资源。

同时,为提升展览的专业化水平,发挥规模效应,2014年第116届广交会试点进出口题材融合,甄选部分境外电子、家纺类企业与中国同题材参展企业同期同馆展出,形成行业上下游、境内外联动发展的局面。众多世界知名标杆企业的亮相,带来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定制化产品,起到了良性的示范作用。这一系列举动高度契合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需求,对国内企业转型升级起到了有效推动作用。

绽放,揽怀全球商机

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广交会进口展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多功能开放型平台功能不断优化。着眼当下,借助改革开放快速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进口贸易的市场基础不断扩大。厚积薄发时,广交会进口展进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结合国内消费和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广交会进口展大力优化题材结构,培育了婴童用品、日化个护等细分专区,吸引了来自意大利、德国、波兰、韩国等国的企业和产品。新题材的扩展不仅为境外高质量产品提供亮相中国市场的舞台,也为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提供了更多选择。

创新驱动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商品在如今的广交会上“大行其道”。日本知名美容仪生产厂商和分销商TIME LAB紧跟市场动向,2014年首次亮相广交会进口展,产品以日本原装进口、高端设计、创新技术等特点获得中国采购商青睐。唯品会、网易严选、顺电等众多线上线下分销平台与TIME LAB达成合作,让更多国内消费者能接触到更优质的日本先进美容产品。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越来越多优质的境外企业正通过参加广交会进口展,获得搭乘中国发展“巨轮”的“船票”,规划开拓全球市场的“新航线”。进口展亦不忘初心,一路伴随境内外企业前行,为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发展创造机会。

多年来,进口展通过举办广东自贸试验区对接会及中外自贸协定相关论坛、“一带一路”周年活动等一系列紧扣经贸热点的高端商务活动,打造了多元高效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融通境内外商务资源,有效提升了贸易实效和宣传效应。此外,进口展“管家式”服务、优化展位形象设计、整合物流信息流、打造多渠道招商宣传体系等一系列措施,将管理和服务工作延伸至展览各板块,真正树立了广交会专业展会服务的标杆形象,赢得了四海宾客的高度赞誉。

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在全球经济深度融合的今天,广交会进口展主动践行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战略,不断优化创新,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让世界企业每年相聚于广交会,共度这姹紫嫣红的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