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 广交会绘就辉煌历史画卷

2019-10-31 10:31:45
原创
3068

本报讯 (记者 黄绮铌 喻孟)第126届广交会第一期和第二期分别于10月19日、10月27日落下帷幕。在当前复杂严峻的贸易环境下,这个全球瞩目的贸易平台依然人潮涌动,气氛火热。在这里,新产品新科技新设计层出不穷,企业自主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中国外贸高质量有序推进,一个更加开放、更有活力的中国呈现在世界面前。

回望首届广交会,当时展出面积仅9600平方米,主要展出农产品和初级产品,仅有13家专业外贸总公司组团参展,到会的1223位采购商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而62年后的今天,广交会展览面积已达118.5万平方米,设51个展区,参展企业25000多家,到会采购商来自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万人。62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广交会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使命,在中国外贸发展史上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为新中国经济建设、对外开放和外贸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出口“风向标”到“卖全球、买全球”大舞台

惠达卫浴连续20余年参与广交会,展位上人气颇高。据惠达卫浴国际市场营销部总监闫振回忆,1998年,惠达卫浴在广交会的成交额不足百万美元,而如今,一年的出口额达1.5亿美元。每年企业还会带着自主研发的新品前来参展,新品比例甚至高达80%,“要让客户一直看到创新,才会有吸引力。”

如果说广交会是一扇窗,打开窗,“中国智造”的力量扑面而来:智能设备、机器人、智能家居、VR游戏、全息投影……创新亮点令人应接不暇,处处体现中国企业创新的活力,广交会已成为企业品牌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展示平台。

60多岁的采购商肖克来自美国,参加广交会已有30个年头。在广交会上,他体验了海尔的物联网洗衣机等新产品后,十分感叹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速度,“以前中国的家电靠便宜抢市场,现在的家电创新已经领先全球”。

回溯历史,广交会的传奇故事,起于1957年的春天。

新中国成立之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经济上的封锁,为了发展对外贸易、换取国家建设急需的外汇,首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中苏友好大厦开幕,周恩来总理提议简称为广交会。

自此,广交会承载起发展中国对外贸易、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荣使命。以香港南北行公所商人身份参加首届广交会的李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当年看到为冲破封锁而生的广交会声势如此浩大,“真的兴奋不已!”

随后20年,广交会迅速成为中国出口创汇的主要渠道。1965年开始,广交会年出口成交占全国年出口总额30%以上,为国家购进急需物资,支援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通过广交会,众多的中国企业迈开了国际化的第一步。“广交会为我打开了对外贸易的第一扇门。”贝发集团总裁邱智铭回忆道,自己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时还没有固定展位,但是通过抓紧机会与客户沟通,成功谈下了1.4万美元的生意。三年后,公司的营业额就已达到2600万美元。“可以说,广交会见证了贝发的每一个变化,更见证了中国商品丰富多样、升级换代的进程。”

在不断的变革中,广交会成长为“中国第一展”,成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为促进进出口贸易平衡,从第101届起,广交会增加了进口功能,并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真正成为了一个“卖全球、买全球”的大舞台。

进口展为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提供了机遇,被誉为“打开中国市场的快速通道”。埃及知名家电品牌FRESH连续十几次参展广交会进口展,与出口展的中国知名家电品牌达成长期合作意向。韩国一家家电企业则表示,正是通过进口展才成功进入中国市场,短短几年,已经在中国开设了50多家实体店。

“一带一路”再上台阶 高质量推动外贸发展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实施,广交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参展商和采购商也在不断增加。第126届广交会进口展共有2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67家企业参展,占比近六成,参展企业质量进一步优化。在进口展的11个展团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展团达8个。

埃塞俄比亚采购商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经贸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广交会上物美价优的农机设备能够给予当地农户实实在在的帮助。土耳其采购商表示,广交会不仅是洽谈成交,更是学习新元素、新科技、新产品,了解国际市场发展行情最重要的平台。

而中国的企业也在积极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佛山一家小电器企业表示,近年来企业大力开拓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比如我们的微波炉系列产品就是根据上述国家的消费需求定制。外观简洁,操作简便,能够以高性价比打开当地市场。”

“广交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已超出传统意义上进出口的限制。未来要抓住‘一带一路’发展的机遇,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发挥广交会链接全球资源、促进全球贸易的能力。”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评价道。

进入新时代,广交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下一步,广交会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做强品牌,促进外贸转方式调结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为推动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