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扶贫的生动实践

2019-10-31 10:31:30
原创
3010

文/卢若珊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执政宗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党的十九大明确将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国脱贫攻坚的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商务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创造性地在广交会上开展商务精准扶贫,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

免费参展 贫困地区全受益

为了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广交会对所有来自贫困地区的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给予贫困地区参展企业最直接、最精准的经济支持。自2017年第122届起至第125届连续4届,对全国184个贫困县和商务部对口支援的全南县等839家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减免金额超过6700万元人民币。

据多个省市交易团反映,众多贫困地区企业了解到这一扶贫政策后,报名踊跃,都希望抓住广交会机遇开拓海外市场。实践证明,帮扶政策效果显著,部分企业带动当地实现了脱贫。第122-125届广交会连续4届参展的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展期间结识了来自西班牙、波兰、葡萄牙等国采购商,获得订单300多万美元,所在贫困地区256户1034名贫困人口由此获得就业机会(其中53人为残疾人),走出了贫穷困境。

设立专区 特色产品享商机

广交会在免收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展位费基础上,自第122届广交会起,在第三期的6.0展厅,设立展览面积达1710平方米的“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专用于贫困地区企业参展,以增强其“造血”功能,助力贫困地区产业的长远发展。第122至125届广交会,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累计设置展位767个,安排企业参展685家次。

不少企业由此迈出了与国际接轨的第一步,把具有地区特色的产品推广到海外市场,带动了区域产业发展,有的企业第一次参展即收获满满。以贵州为例,第122-123届两届广交会,贵州省组织了20多家中小企业来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参展,经过近两年的点对点帮扶,一大批企业已找到市场感觉,积累了客户资源,具备了自我生存和发展的能力。第124-125届参加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的企业又换了一批新面孔。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4月份公布的新脱贫名单之中,有贵州道真自治县、普定县、大方县、雷山县等18个县市区的企业在广交会参展,企业表示当地产品能找到销路,实现快速发展,广交会功不可没。

专场推介 供采对接促成效

为了让贫困地区参展企业通过多种途径主动宣传产品,广交会充分利用多功能综合平台的优势,举办专场推介活动。2019年5月1日,第125届广交会上,来自16个省、市交易团的58家企业参与了首次广交会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专场推介活动。

食品、茶饮、鞋服包、家居用品、日用品、医药保健、体育休闲等特色产品通过展示推介、走秀演示及试品互动等形式逐一亮相、集中展出,吸引了众多境外采购商驻足和洽谈。活动现场实际成交多,参展商得实惠。贵州德江永志生态茶业有限公司两小时发放公司宣传资料200份,收到名片50余张,接待国外采购商25人,签订订单2笔,交易额超过800万元人民币;重庆子月苗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新加坡采购商建立了密切联系,开始策划在新加坡开设苗绣手工艺品专卖店;陕西公权现代果业公司负责人拿到订单后,直言“以前没来后悔了,感谢政府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我要努力把产品卖到不长苹果的国家去”;甘肃皇家玫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广交会上实现了出口“零的突破”,这次活动又结识了许多新客户,特别有收获。

用心服务 脱贫攻坚讲实效

广交会提供的用心服务不仅体现在组织专场推介会,还在于配套服务上。为加强展区的宣传推广,引导采购商关注,广交会在官网、官微推送中英文版展区宣传,在展馆现场设置99个含6.0指引信息的导向牌,在全馆电子信息发布系统80个LED或LCD终端循环播放展区信息,在5万份采购商导向手册上突出标示展区位置信息,并在展区外设置穿梭巴士站点方便参展商和采购商前往。

针对贫困地区参展企业普遍缺乏外贸经验和外贸人才的实际情况,广交会不仅在外贸工作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方面下足功夫,帮助企业快速掌握参展要求、布展规范、宣传准备和贸易谈判等技巧,还专门安排志愿者为参展企业提供免费的翻译服务。通过展前培训、展中协调、展后跟踪等一系列措施,消除了贫困地区参展企业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轻装上阵,直接面对海外客户进行贸易洽谈,为取得良好的参展效果奠定了基础,获得各方一致赞赏。

据统计,第122-125届广交会,贫困地区参展企业累计总成交额超过10亿美元,96%的企业希望继续参展。广交会通过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成功实践了商务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成为商务扶贫行动计划的有力抓手,为贫困地区参展企业提供了走向世界的机遇,促进贫困地区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的产业升级,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彻底消除贫困,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作为中国第一大外贸促进平台,广交会将在商务部的带领下,持续提升扶贫成效,在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战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