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上农产品上演“变形计”

2019-10-31 10:31:30
原创
2960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随着中国企业技术不断革新,出口的农产品“原料”少了,精加工的成品多了。记者走访本届广交会第三期参展企业了解到,推出新产品、特色产品和细分市场产品,已成为中国农产品出口的“变形计”。

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

三江沃土是青海省海西州首家规模化藜麦种植加工企业,也是全国唯一取得藜麦品种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拥有国内首个中国有机认证、欧盟有机食品认证和美国农业部USDA有机认证三重有机“身份证”的藜麦品牌。公司营销总监孙默冉介绍,藜麦原产于南美洲,是一种低脂、低热量、低糖的碱性食品,被国际营养学家称为“粮食之母”和“太空食品”。海西州自2013年成功试种黎麦以来,已成功实现藜麦产业培育。“虽然我们的藜麦初加工产品在美国的售价比原产地高出一倍,但产品过于单一。近几年我们在深加工上下功夫,本届广交会带来了藜麦酒、膨化藜麦、熟化藜麦等产品。此外,藜麦酸奶、藜麦茶等其他系列产品也都相继研发出来,通过不断延伸藜麦产业链提高其附加值,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孙默冉告诉记者,藜麦是高端农作物,在我国种植区域非常有限,国内消费者知晓度并不高,但很受西方消费者青睐,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国家。这些国家对深加工产品的品质要求非常高,为此,公司对厂房进行了改造,对烘干、水洗等生产设备进行升级,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生产工艺和品质也都有所提升。“未来我们的出口产品,都要加大食品深加工程度,我们不比成本谁便宜,比谁做的产品质量高。”

企业自2016年参加广交会以来,外贸之路越走越宽广。2016年在秋季广交会上认识的美国客户,2017年就有了订单合作,今年这位客户的订单量已较之前翻了三倍。“通过这几届广交会,我们也和日本、韩国、东南亚的采购商建立了联系,这一次我们带来的产品更加丰富品质更好,相信会有满意的收获。”

绿色天然产品持续走俏

本届广交会,山西大同市同桓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带来了蘑菇、玉米、番茄酱等多款罐头食品,其中“塞北红”牌番茄系列产品近几年在广交会上十分走俏。公司外贸经理丁坚告诉记者,原料产于塞北高原,优质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使番茄果实饱满、色泽鲜红。生产过程中无存储、无添加,通过纯手工的采摘,高效及时的物流转运和先进的生产设备结合,保证了生产出来的番茄深加工产品绿色天然,口感纯正。

“‘塞北红’系列产品都和番茄相关,在这个垂直领域做精做细,竭力成为行业的标杆。”丁坚介绍,近年来,“塞北红”牌番茄系列产品远销中东、北美、非洲、拉丁美洲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中东地区为目前企业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通过广交会,‘塞北红’牌番茄系列产品摆上了更多国际消费者的餐桌。前几届广交会上,德国和英国的一些新客户就看中了我们的罐头类番茄酱,德国客户还在现场下了订单,目前合作订单也越来越多。”